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葛爱平:中国足球只看排名没有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申花和申鑫的德比,在源深体育场还真的很热闹。

  源深体育场,在上海的足球文化里几乎排不上位。上海人看足球,首推虹口体育场,后来推倒重建,变成现在的虹口足球场。虽然说这是中国第一个专业足球场,但是造的时候只顾进度,细节疏漏不少,最简单一例,坐在主席台附近往下看,勉强看到边线,边线以外都是死角。

  其次是江湾体育场,上海滩老牌体育场,民国时期第一届全运会,就在这里举行。当年的上海足球队也在这里扎营。不知道什么原因,有关部门让这个历史悠久,设施完备的江湾体育场乱草丛生,却大兴土木造了源深体育场、金山体育中心……而这几个体育场从来没满负荷过。

  还有上海体育场,也称八万人体育场,曾经的中远队主场,现在是上港队主场。但是偌大的体育场,怎么也火不起来。

  还是来看源深体育场的德比。上海滩现在3支中超队,放眼中超还找不到第二地。但这还不是最高纪录,上世纪60年代的上海在甲级队里一度曾经占有4席。只是现在上海这3家的实力“脚碰脚”,同在中超的第三世界里。因此,这个德比热闹是有了,激情也不少,就是“画面”差一些。

  就凭上海足球的悠久历史,上海滩的德比无论哪方面都应该是引领中超的。远的不说,就说2002、2003赛季,申花与中远争上海滩头牌,那比赛打起来就是叫好看。虽然之后里面掺进了一些不道德因素,但是不能否认德比的精彩,也配得上在虹口足球场、上海体育场这样光鲜的场地里比赛。上海体育场6万个位置难得坐满,就是因为这场德比。这样的盛况,才叫德比;这样的比赛内容,才能叫德比呵。

  如今的上海足球,质量上沦落,但是在数量上却长进,这是很有趣的现象。然而,拥有3个球迷群,其总量也凑不过鼎盛时期。不由得羡慕北京和广州的球迷,凭什么人家一个场子坐的人数,比我们3个场子坐的还要多?

  这就是我想说的本文的主题,中国足球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没有形成自己的足球传统,还是初级的球迷心理,崇拜的是积分和名次和球星。过去申花队旗下球迷如云,那是在他们争夺冠军的美丽时刻。北京和广州也是如此。当年这两地足球“颓废”时期,看台上照样空荡荡。

  作为一个市场亮点,德比是一个不错的概念。但是千万不要太当真。当然,要想让球迷参与,光有概念美学还不够,竞争力和名次是不可少的。对于没有传统根基的足球市场而言,谁也不会死心塌地地跟着一支一直在折腾,并且越折腾越下滑的队伍的。球迷还是希望看到赢球,看到球队有进步的希望的。足球文化的形成,就是在这样的“正能量竞争”中逐步形成的,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上海足球现在基础比谁都厚实,那就一步一步走吧,先从保级开始。做好了,人们就会认同了。做好几十年,传统就有了,根基就有了,文化也就自然形成了。(葛爱平)

 

关键词:中国足球,体育场,上海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