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中国梦给每个人机会靠每个人奋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1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日闭幕,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2948名与会代表,系统阐述“中国梦”。他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一最新阐释,第一次明确个体梦想、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指归。

  去年11月29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第一次阐释“中国梦”,顺理成章把“中国梦”重心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现在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并把它解释为三种“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现在我们再看“中国梦”,它联接起民族与个人,既体现民族意志又关照个人目标。自去年底以来,“中国梦”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不乏有人以地球村为坐标系进行着横向比较。现在“中国梦”有了更多人间烟火气,既宏大又有血有肉、可亲可感,必将成为催人奋进的时代灯塔。

  应当说,“中国梦”离不开特定的国际背景,也离不开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当代国际政治现实下,人仍然是有民族属性的,人的现代化离不开民族的大舞台。中国梦是民族梦,它凝聚所有个体,产生向心力;而任何民族的事业都以人为目的,如果离开组成中华民族的那些个体,中国梦就成了一个空壳,没了生机。中国梦是民族梦与个人梦想“一体两位”,两种“梦”互为前提。

  我们也可以说,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让每个中国人梦想成真。这种个人梦想,大概没什么固定模式或标准,它可以是衣食无忧、一生平安,也可以是事业有成,成为明星、作家、科学家、发明家,甚至获得诺贝尔奖。个人梦想因人而异,但每个人都能“人生出彩”。说中国梦是民族梦,意涵之一就是指人人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每个人都享有机会,意味着大家拥有公平竞争的舞台,为此国家应当把公平正义放到更重要的议事日程。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李克强总理昨日答记者问时的说法,就是“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付出努力,就应当得到回报。

  要实现机会共享,政府应当做且可以做的事还很多,比如防止权力腐败、消除城乡壁垒、消除阶层流动的制度障碍,而从根本上说,还是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一方面是防止权力滥用,另一方面是保障公民权利。国家应当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每个人要梦想成真,也必须被置于法治框架下。

  中国梦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我们不仅要靠它把13亿人凝聚起来,而且要用它激发每个人身上的进取心和创造力。13亿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每个人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贡献自己的力量。反过来,每个人梦想成真,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也必然得以实现。(杨于泽)

 

关键词:中国梦,中国,机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