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当赵本山遇上郭德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假期里,我觉得最好看的电视节目不是央视春晚、各地方台春晚,不是《非诚勿扰》精华版,也不是《乡村爱情变奏曲》,而是江苏卫视新栏目《郭的秀》开播第一期,郭德纲对话赵本山。一个是家喻户晓的小品王,一个是话题不断的相声领军人物,两位江湖中人,更是俩人精儿,这两个人面对面围着一张桌子聊天,其中的机智幽默,既惺惺相惜又互相挤对的劲儿,是任何单独访谈都出不来的效果。

  如果不是这次央视春晚中郭德纲接替赵本山,并在以往赵本山小品的时段登台,两人也许没有可以坐在一起对话的契机。比赵本山小16岁的郭德纲今年挑起了春晚舞台新老交替的担子,不管完成的姿势如何,郭德纲的事业走势看涨是毫无疑问的,在头发花白、宣布退出小品舞台的赵本山面前,郭德纲显得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但俗话说“人老尖,马老滑”,敏捷机智上郭德纲略胜一筹,论“打太极”,姜还是老的辣。

  俩人的斗智从一上场就开始了,赵本山先拿栏目名字《郭的秀》开涮,“锅如果得锈了就不好了”。郭德纲谦虚了几句,赵本山就一脸坏笑,“您的谦虚永远都带有不谦虚的模样”,郭德纲脑子快,立刻接过来:“年轻没办法,我过了三十就好一点了。”最狠的是赵本山说:“你都上央视春晚了,我觉得我老在那站着,你就很难上去了。”郭德纲只好说:“我先乐一年,明年你再接着乐。”

  虽然互相挤对,但相似的人生经历也让他们多了一份惺惺相惜的感觉,一个是撂地演出的相声,一个是扎在泥土里的二人转,吃苦是俩人都曾有的戏码。想当年赵本山所在的剧团整团演出一场才挣10块钱,有时候没有钱就给一筐鸡蛋或者供一顿饭。郭德纲刚出道的时候稍好一点,但也是一把辛酸泪。记得2005年郭德纲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在后海一家饭馆请媒体吃饭顺便做采访,印象特别深的是郭德纲讲起自己的窘迫经历,当时他进了一个小评剧团,老板一个月给一千块钱,可是唱了两个月,一分钱不给,他想要是扭头走了,两个月就白唱了,于是就坚持着,自行车胎扎了都舍不得补,坐公共汽车也要算好了怎么倒能省5毛钱。有一天晚上夜戏散了,木樨园已经没车了,只能往回走,郭德纲一直从蒲黄榆走到当时住的黄村,到家已经凌晨4点了,那会儿正赶上修京开高速,玉泉营堆了好多土山,非常难走,到了西红门桥那儿他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边走边哭。说到这儿郭德纲还不忘自嘲:“我发现到家的时候身轻如燕,原来轻功就是这么练的啊。”

  如今赵本山和郭德纲早已不再是独自打拼,一个率领赵家班,一个掌门德云社,树大招风,高处不胜寒,这么多年都经历了风风雨雨。相比之下,德云社出现的危机要比赵家班多,2010年德云社多名弟子出走,赵家班至今还没走过一个徒弟,在协调传统师徒关系和现代文化公司的矛盾上,赵本山显然更成熟一些。郭德纲自嘲“入佛门六根不净,进商界狼性不足,管孩子溺爱,弄了半天都管了我”,赵本山传授秘诀,首先要跟徒弟们多待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要告诉他们不要忘掉身份,不要忘掉自己是农村很苦的孩子,不要忘记出名前走街串巷演出的经历,只有这样才知道现在有多舒服。面对徒弟的缺点,赵本山说感情永远放在第一,规矩规定放后面。

  在两人的对话中,赵本山说了好多大实话,这是他用大半辈子的人生换取的经验,值得每个人思考。赵本山说自己算不上成功也算不上失败,还是在这个路上正在走的人。现在不是人老了,是人老实下来了,人们总说做人要低调,在他看来低调的背后还有一种骄傲一种伪装,应该是低头才对,能够真心哈下腰来诚恳地把自己交给观众,交给社会。总之一句话,人识进退,海阔天空。

关键词:赵本山,郭德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