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政府采购比市价高”谁付得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11: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府采购质次价高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月25日上午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制发展报告》披露,部分地方政府去年1月至9月的采购商品,8成高于市场平均价,超过一半的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1.5倍以内。 >>>新闻细读

  政府采购实行公开招标,而且数量又大,怎么也不可能比市场高,可是政府采购价高的现象时有报道,如:一个小小的U盘,政府采购价为125元,市场价仅为90元,“8成高于市场平均价,超过一半的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1.5倍以内”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即使是与市场价相符也不允许,如果超出市场价或与市场价等同,那还要政府采购干嘛,不如放开自行采购,又省事,又减少成本。可见此种高价采购非常的不正常。

  政府采购有专门的部门,而且程序也称得上严格,不可能象外行一样被人宰,为何会出现此种现象,说到底在于人情购买,关系购买,看似公开透明隐含着种种奥秘:政府采购用的是公款,价高价低与采购者无关,一些人图省事,省麻烦,该谈价的不谈,该比照的不比照,任商家信口开河;其次是碍于人情,照顾关系,给其方面与已方便,做顺水人情;再则,当今的商界有不少潜规则,很难说摆得了暗箱操作之嫌。

  另外,一些地方对于公用品的使用异常的宽,尤其是到了年底的时候,更是突击性的用钱,如在2008年花掉1.5万亿元,2009年花掉2万亿元。这么多的钱,怎么花,上缴太让人心痛,只能是拣最好的购,只买贵的。

  比市场价格高怎么也说不过去,可是要找理由一大堆,有的说成售后服务更周到,有的同一样的产品硬要说质量比市场更好。随便编出个理由来,又有谁去查,又有谁去管?如果说财政把关严,预算精细,核实多少给多少,可问题出就出在核实上,核实不严,看走了眼,才出现反常的价格,这不能不说,在某种程度上是预算把关不严所致。

  正规采购成了不正规,真正的原因,不单在部门,而在于把关者,如果说预算从严,报销参考市场核定,只能少不能多,不随便埋单,想超过也难,因而,要纠正这一反常的现象,只能是加强预决算监管,同时对于反常的采购进行跟踪调查,才能杜绝由此产生的漏洞。(罗瑞明)

 

关键词:政府,采购,市场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