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规则失范,风险也就无处不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苏州质监部门对从市场上随机抽样的炒瓜子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七种瓜子均检出铝含量。这就意味着大量食用这样的瓜子,可能大脑受损,或者致癌。(2月24日《京华时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那些刚刚吃过瓜子或爱吃瓜子的朋友,大概会心惊肉跳。但说实话,这样的新闻已经见怪不怪了———所谓“虱多不痒、债多不愁”,食品安全问题多了,人的心也就大了。再说,瓜子也不一定非吃不可。

  如果说,瓜子含铝还可以让人勉强应对,那么有些新闻则会让人彻底失去淡定。据报道,在多种污染源作用下,我国浅层地下水污染严重且污染速度快。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地下水质监测中,“较差—极差”水质比例55%,与一年前相比,15.2%的监测点水质在变差。在没有新水源的情况下,失去了地下水,也就意味着生存危机。

  如果说类似瓜子质量出现问题的新闻还只是让我们感叹,那么水源出现问题的新闻就会让我们悲观———我们处于生存的风险当中。

  随之而来的疑问是,那些污染的制造者为何如此“丧心病狂”?难道他们不生活在这个地球上,难道他们不用喝水吃饭?那些对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者何以如此淡定?难道他们不知道污染的结果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及家人也将最终成为污染的受害者?

  可污染还是发生了,风险还是来临了。原因在于规则的失范。其实,所有的风险都是一种规则失范,规则失范才是最大的风险。正是因为规则失范,那些污染制造者眼中只有利益没有责任。正是因为规则失范,那些污染监管者眼中只有经济没有社会。

  当规则失范时,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产生,环境方面、食品方面、人际方面……最终风险也就如影随形,风险有多大,我们不得而知。而眼前可见的风险是,饮水出现问题,呼吸成为问题———之前的雾霾,就让所有人的呼吸变成一种风险。

  如果,不想生活在无穷无尽的风险当中———很多风险,我们其实还没有意识到,但只要规则意识没有建立起来,它们就可能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将要发生。我们必须对规则失范的现象予以足够的警惕,以制度、文化、舆论帮助社会再次拾起规则意识,让人们在做任何事情时还能够有一条底线、有一种敬畏、有一些担忧。否则,风险还会出现,风险也将大到让我们瞠目结舌。(李劭强)

关键词:瓜子,致癌,铝含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