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小公民们,你为什么不愤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6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友在江西省于都县一论坛爆料,该县汾坑中学一班级学生被集体操场罚跪。当晚于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斌回应,该事件基本属实,涉事教师已被暂时停课,县教育局已派工作组前去调查处理此事。(1月24日新华网)

我特意在网上找到这张照片,简陋的操场,一排穿着校服的中学生低垂着脑袋,一位教师模样的男子双手置于身后傲视着他们。学生面庞是模糊的,整个场面寂静且窒息。尽管新闻中并未透露学生们因何被罚跪,但我们可以想象,此刻他们心中有多么得不情愿。

中学生在校园里下跪早已不止一起,其可能带来的有形无形伤害也早已被观察者所重复指出。现代的文明社会中,没有谁可以强迫他人下跪。而动辄就可强令学生下跪的教育,它又能培养出怎样的公民?面对无良教师盛气凌人的要求,为什么没有出现“不服从的公民”,他们为什么不愤怒?

龙应台在《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说过一句话:这世界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坏人”。正是因为人的懦弱怕事逆来顺受,所以他们面对强权恶势,面对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不敢生气。毋庸置疑,在我们的许多学校中,学生与学校管理者之间是从属关系。学校与教师掌握着过大的权力,他们直接影响与决定着学生们获得优质校园生活乃至高层级教育资源的可能,这种潜移默化到日常生活中的权威,自然只会令学生们言听计从,即便“下跪”也怯于反抗。

围观中学生集体下跪,我们还不得不追问中学生们公民意识的匮乏。作为一种看得见的事实,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教育都是在追求“通识教育”,这自然挤压了公民教育的存在空间。公民权利包括哪些内容,公民如何参与公共生活,这些价值无法从学习中获得,又怎能奢望他们不轻易地屈服与下跪?

不忍再看学生集体下跪的新闻继续发生,希望江西省于都县对该起下跪事件严肃处理,以警示可能还会“蠢蠢欲动”的教育者。(王聃)

关键词:集体下跪,学生,校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