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低保救助惠施穷人到底有多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调查结果显示,漏保率和错保率都比较高。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受访者中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漏保率和错保率如此之高,让人瞠目。虽说随着贫困线标准的提高,错保率大幅下降,但漏保率依然较高。大批困难群众特别是边缘贫困家庭未能获得低保救助,生活状况让人担忧。

  众所周知,在政府现有的财力水平下,低保不是一项普遍的政策待遇,而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低保应该确保“应保尽保”,而不是应保未保,不应保乱保。低保金发放有严格的政策要求与收入支出测算标准,低保家庭也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把有限的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保证更多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条件。低保不是唐僧肉,6成不是贫困家庭享受了低保救助,挤占了真正贫困家庭的救助份额。不仅应该受到道德舆论谴责,有关部门更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人有自利的一面,由于吃低保可以增加收入,并不贫困的人从甚至富人从穷人口中抢食的动机并不难理解。现在的问题是,政府部门应该思考,如何严格为低保政策把关,科学谨慎甄别穷人与富人,让低保政策真正做到精确制导、雪中送炭,而不是错保漏保,锦上添花。

  经济学家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已是大势所趋。虽然社会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完全可以做到。而6成低保家庭不是贫困家庭,受访者中近8成贫困户未享受低保救助。漏保率和错保率如此之高,显然不能公平划上等号。这或许只是社会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公共政策如何引导公平分配,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

  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把有限的低保资金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这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完善低保政策设计,对低保供给对象规定明确的界定与测算标准。不能让假穷人钻空子,对于不符合条件,骗取低保待遇的假穷人除了收回政策待遇,进行舆论谴责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让这些人感觉骗取低保得不偿失。如果掌握公权力的人携带权力私货,给亲友、熟人发放人情保、关系保。就要依法启动司法程序与问责程序,让以权谋私者付出必要的代价。

  而且,笔者期待政府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下载、安装“政策补丁”。创建“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在建立“收入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让全体公众参与监督,把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的笼子,保护真正困难的“李逵”,揪出低保户中的“李鬼”。大幅降低漏保率和错保率,维护低保政策权威。(叶祝颐)

 

关键词:低保,家庭,政策,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