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房姐系合同工”意在切割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3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姐”敢于用假户口购置价值巨万的不动产,说明她对持有这些房产的灰色状态有信心,她相信自己和伙伴们有能力应对一切风浪。对于这样一个只露出冰山一角的案件,警方切不可因为“合同工”三字就轻忽问题的严重性,而应深挖穷追,查个水落石出。

  新华社记者从陕西省神木县了解到,当地警方已于1月27日对“房姐”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进行了立案。2月4日,经榆林市、神木县人大常委会许可,依法对龚爱爱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内异地看押。

  近来,由“房姐”龚爱爱领衔,一大批多户口、多房产的“房字辈”跃入公共视线。“房姐”身家显形时,她的神木老乡杨利平和高引娥也被曝拥有同一楼盘的多套房产。“房姐”之外,河南“房妹”一家四口坐拥29套房产,山西“房媳”的户口、身份证、失业证均被发现有假。山西某县原煤监局长郝鹏俊创下的35套房产的纪录刚刚被“房姐”的41套房产刷新,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赵海滨就被实名举报拥有两个身份证和多套房产,仅在惠州市就有192套,堪称“房爷”。

  房产是不动产,平日里在假户口的掩护下藏在烟云之中,可是一旦有掌握了核心信息的人实名举报,或曝光于网络之上,问题业主立刻就无所遁形。如果这些业主是国家公职人员,或者买房的资金或程序非法,他们再怎么自我辩护都像撒谎。因为,公职人员的合法收入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而非法收入和假身份证的痕迹是无法抹去的。

  按常理来说,假户口和与之相连的多套房产既是举报信,也是铁证,纪检部门和公安机关只需将问题业主控制起来,就能顺藤摸瓜搞清黑幕。然而现实却是,“房姐”龚爱爱的问题早已曝光,当地警方却迟迟不予立案,甚至表示不知“房姐”身在何处。直到舆论穷追猛打两周之后,才有了立案和抓人的消息传来。“房姐”的问题路人皆知,警方为何就是不对她采取措施?设若“房姐”乘乱脱逃国外,这起轰动性事件岂不又成了“无头案”?种种蹊跷让人不由得深思:这两周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拖住了刑拘令的到达?

  此前,经过众多媒体的调查,龚爱爱“财富帝国”的框架已现。她一边做着当地农商行的副行长,一边投资煤矿、参股酒店,甚至还有私人放贷收入。以基层的经济和社会生态而论,如果没有得到地方实力派的照拂,没有强有力的经营伙伴,没有“手眼通天”的本事,这几项生意没有一项能顺利开展。神木是资源丰富的地区,“房姐”在金融和矿产这两个最有财富价值的领域苦心经营十几年,得到了多少“贵人”的相助,构建了怎样的利益输送关系,局外人实难蠡测。“房姐”东窗事发,正值中央三令五申反腐之际,公众更是群情激昂要求严查,但是否有利益同盟者暗中活动以图大事化小,是否发生了激烈博弈才导致立案程序迟迟不能启动?如果说一概没有,就很难解释过去两周的“热报道,冷追究”现象。

  虽然当地声称,龚爱爱“系长期合同工,非国家公职人员”,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姐”聚敛财富的过程中没有公职人员下水。因为,一个普通的“合同工”能在本职工作之外营建出这么大的产业体系,太像一个无根的神话。相反,“房姐”敢于用假户口购置价值巨万的不动产,说明她对持有这些房产的灰色状态有信心,她相信自己和伙伴们有能力应对一切风浪。对于这样一个只露出冰山一角的案件,警方切不可因为“合同工”三字就轻忽问题的严重性,而应深挖穷追,查个水落石出。

  事实上,“房字辈”接二连三栽在房产问题上,对于纪检监察部门来说是一个启示:查证房产信息是反腐的绝佳切入点,公示房产信息是倡廉的有效抓手。如果把畸形房产信息零星、偶发曝光的现象,变成主动、正面、有计划的清查和核实行动,很有可能取得反腐败的突破性进展。(李星文)

关键词:房产,问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