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以善意回应善意,不多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2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3日下午,在上海市长宁区北翟路协和路路口,快递工秦小亮带着17600元现金准备去银行存钱,没想到途中现金从口袋掉落并被风吹散,现场有人捡起归还,有人捡钱离开,小秦当时只拿回3700元。报章一度将此事定性为“哄抢”,但警方表示,由于北翟路协和路路口范围大,在红绿灯交替的过程中,人车较多,涉及人员甚广,也有很多捡到钱的人,难以明确失主是谁,所以也不能认定说事件为“哄抢”。事件经报道和微博传播后,立即引起巨大反响,有17名捡到钱的人主动来还款,捐款的人也不少。截至昨天下午,小秦手里已经拿到22450元,超出当时散落的钞票4850元。小秦称,要把多余的4850元捐给慈善部门。

  一个普通快递员的钱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无论是警方、居委会、还款人还是捐款者、受助者均在此过程中不断释放善意,一场舆论危机迅即变成皆大欢喜。这说明,当前这个社会并非完全冷冰冰,社会整体性的道德滑坡并非不可救药,这个社会,还是有希望的,希望就在于以善意回应善意。快递工小秦作为受助者,并没有被纷至沓来的捐款冲昏了头脑,而是主动拒绝过度捐款。他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变故,但又及时获得了社会救济,那些陌生人并没有某些人想象中的那样冷漠无情,双方以善意互动,呈现了冬日里的温馨一幕。

  以善意回应善意,并不容易。否则,为什么经常发生捐款被侵占的现象,为什么一些捐款被恶意克扣、被层层扒皮,为什么一些受助人总想利用人们的爱心来谋求更多的财富?再度回想那些扶助老人却被告上法庭的新闻,再度回想勇救落水人士遭遇不幸可被救者悄然离去的新闻,常常感到莫名的冷。当人们以金钱、权力作为所谓信仰的时候,社会价值观的异化就必然产生,用恶意回应善意,用恶意回应恶意,则必然导致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滑向冷漠。一些人在抨击别人冷漠的时候,一旦自己身处其中,也照样变得冷漠,为何?是社会整体性信任度的降低,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离,是善的退步。

  用善意回应善意,善意才能更多,善才能使社会信任得到增强,善才能使社会的精神底色变得更亮。用善意回应善意,并不难,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只要少顾点个人私益,多顾点公共利益,让诚信、厚德广布,社会自然就会更加互信,好人好事才能越来越多。用善意回应善意,只是第一步,有的时候,恐怕还需要用善意回应冷漠,以德报怨,这需要更大的爱,需要大写的“人”。以善待不善,这需要有更为宽广的胸怀,来驱除人们心中的阴霾。许多时候,人心看起来坚硬,却又是柔软的,是可以“统战”的。世行大善,又何愁人文不兴,社会不起呢?

  以善意回应善意,不多余。以大善化解非善,更难得。(迅之)

关键词:哄抢,散落钞票,善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