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抵制浪费勿成新的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1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反对餐桌浪费已蔚然成风,在北京,越来越多餐馆要求顾客打包,带走剩食。这么做的出发点虽好,但应警惕负面效果。

  事实是,家庭聚餐、密友相会,大多数人过去也打包,不打包的是单位宴请、公款吃喝,因为人多嘴杂,卫生没保障,就算强制打包,也多是出门就扔,不仅浪费食物,还浪费餐盒,这样的形式主义,危害更巨。

  况且,饱食、剩食可能威胁健康,会不会带来医药资源的浪费?就算打包给宠物吃,可养宠算不算浪费呢?

  可见,打包虽小,却牵扯到方方面面,不同人站在不同立场上,会得出截然不同的观点,面对这样的超复杂系统,应慎重从事,一刀切未必能取得好结果。

  一般来说,磨合众意往往通过两个渠道,一是市场,二是社会。它们具有开放性,人人可以参与其中,并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声音,从而起到化解矛盾、消除对立的作用。然而,市场与社会并非万能,它需要好的大环境,否则就很容易失去方向感,走进人人应付的困境中。

  以打包为例,有些餐馆经营者、服务人员知道顾客出门就扔,可只要对上面有交代,他们就会装糊涂,对不肯配合的顾客,他们甚至会帮着你打包、扔掉,大家都知道这是在演戏,却当成“必须的恶”坦然接受,长此以往,虚伪、麻木就会融入到我们的民族性格中,当危机到来时,它就会成为我们的“阿喀琉斯之踵”。过去百余年,中国人在现代化之路上遭遇那么多伤害,那么多磨难,这个教训还不惨重?还不应记取吗?

  看看我们的身边,大雪过后,公路、大街打扫得干干净净,可居民区老人孩子每天经过的路上,有时10多天后还是危机四伏。类似让人遗憾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需要强壮、健康的市场与社会,事实证明,给出足够空间,而非事事插手,反而更有效率。否则,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是做表面文章,结果就是别人在跑,我们在跳,累了半天,成果寥寥。

  解决餐饮浪费,也许应从分餐制入手,从历史上看,中国人是分餐制,西方人是合餐制,与当下情况恰好相反,餐饮制度的改变注定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如果单位宴请先做出表率,社会、市场善加引导,恐会比强制打包更具可操作性。(蔡辉)

关键词:餐桌浪费,公款吃喝,宴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