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长城网新春系列评论之四:说说蛇年春节痛心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2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连霍高速大桥坍塌是人祸

  新闻信息:今年春节前夕,最令人痛心的事情,要数发生在河南境内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了,此次事故最终造成10人死亡。由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已经初步确定这起事故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存在严重的违法违规运输烟花爆竹等情况。目前,大部分涉案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但事故桥梁受损严重,短时间无法通车。

  事故调查组经过紧张工作,10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经确认。11名伤者正在附近的四家医院接受治疗。义马市人民医院救治伤者的医生表示,目前伤者病情基本稳定。

  根据警方初步调查结果,在此次事故中,肇事车辆来自河北,从陕西蒲城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陕西省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超许可范围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未取得《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冒充百货进行运输。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区凯达运输有限公司及车辆拥有人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规定,未使用危险货物专用运输车辆承运烟花爆竹。目前,包括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4名涉案嫌疑人在内的大部分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并带回河南协助调查,生产企业已被查封。

  点评:春节是全世界华人的最重要最盛大的民间传统佳节,在这样的日子里,人们最期盼的是什么?是平安,是和谐,是红火热闹,是生活的温馨和幸福。最不愿意遇到的是什么?是天灾人祸,伤人死人。然而,不幸和灾难总是不可能绝迹。

  灾难往往是由我们人自己造成的,比如此次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就是一起由严重的非法、违法生产、运输行为发生导致的重大事故。你要赚钱没有错,但你要守规矩,弄到家破人亡,赚钱再多又有什么用处呢?

  沈阳电梯不仅仅是机器毛病

  新闻信息:2月1日CCTV新闻调查报道:沈阳名牌电梯,一个小区28栋楼,大都有问题,人们怀疑电梯是翻新的还是套牌的。在这样的小区生活,居民有多少别扭,麻烦和不舒心?厂家、房地产开发商、物业,方方面面互相扯皮,受苦的当然也就是广大居民了。

  点评:我看了电视报道,认为,首先是电梯机器的问题,你机器的质量非常过硬,也不至于如此;同时,我看就是管理问题,你房地产商把房子造起来卖了钱,就想当“甩手掌柜”,售后服务之类一点不费心,恐怕不行;物业是干什么的?不就是搞好管理吗?电梯这样的“重要环节”管不好,甚至不认真去管,说上大天也不行!

  我还不得不说一说电梯以外的人的问题:且看那电梯门口明明有“不可手动”的规定,硬就没人理茬,照样我的房子要装修我就乱折腾;再看那电梯门边内部,乱七八糟的小广告一塌糊涂,这些东西,恐怕就不是什么机器的事情,而是人的头脑、思想、道德等等方面的事情了。

  人的素质上不去,天好的电梯也一定会禁不起折腾,早晚要出事!

关键词:储瑞耕,新春,系列评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