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清除“路障”春运方能畅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6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运将至,几十亿人次集中出行能否顺达,公路是主力,要清除返乡途中的隐患和“路障”,待考的是公路管理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雨雪刚过,雾霾又来,恶劣天气会否阻断返乡路程?高速免费会否重演去年“十一”大面积拥堵?超载运客、疲劳驾驶,是否仍是威胁安全的罪魁祸首?这些隐患、疑问就像横在路上的“路障”,等待公路部门一一清除。

  人们还记得2008年初春那场雨雪冰冻灾害,仅京珠高速就滞留30万人。有了那次教训,面对恶劣天气隐患,公路部门应及早做好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方案、应急保障措施等统筹安排,做到遇事不乱,应对得当。

  2012年“十一”,高速首次免费通行,许多路口小客车彻夜排队等待,收费口变“停车场”。春运期间,出行车次更多,公路部门须根据春节期间出行规律和天气状况,早做部署,并与公安等部门协作联动。另外,在免除发卡放行的同时,还应根据车流情况多开辟一些专用免费通行通道、多树立一些规范清晰的引导标志,让车流通行井然有序。

  每次大规模集中出行,总有一些交通事故发生。春运期间公路每天将要运输七八千万的旅客,保畅通的前提是保安全。为此,公路部门须强化监管,从客运公司这些源头把关;明确长途客运的接驳运输,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严查超载运输、带危险品上车等重大隐患,有禁则止。此外,公路部门还应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秩序,对黑车、倒票涨价之类重拳打击。管理部门清除掉这些“路障”,换来的一定是百姓的幸福团聚。(樊梅)

关键词:路障,公路,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