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长城:一座供奉着两千多年民族变迁的历史大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1 11: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箭扣长城英姿。张现社 摄

  张现社/文

  蛇年大年初一,我登上了位于怀柔的箭扣长城。这已是我二次登这段长城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慨。这次登长城有幸与几位皇帝谈心。

  长城不只是一道东起秦皇岛山海关老龙头西至甘肃嘉玉关近万里长的国境线,还是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分界点,亦是生产生活的分界线。

  通常我们知道的是秦始皇时蒙恬筑长城,其实早在这之前就有了长城。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长城并不仅仅是万里,可能更长。自秦之后,大规模的修筑长城是在较近时的明代。

  长城最险要的地段在燕山,最难修的险工险段也是在燕山,都是在高山峻岭上筑一道抵御侵略首尾相连高达二十几米的城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从月球上拍摄到地球上唯一的人工建筑。当年陈胜、吴广他们900多人就是火急火燎地要去维护修缮长城。

  西汉时经过多年的楚汉战争、七国之乱根本无暇顾及长城这道防线。到了汉武帝时,这位雄才大略的皇帝,行程十几天登上长城,拍着长城砖,从敌楼向北方望去,对身边的卫将军感叹说:长城固然是一道防线,但不是长治久安之策,要想使长城这道防线防卫边境安全,就必须要打败匈奴却敌于长城之外,打败匈奴一是要用武力,再是文化。现在有文景两代积下了不少的财富,可以开战了。但这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从文化上可以彻底肃清北方边境,但公元前119年还不是时候,也只有寄望于后来者了。

  为此,武帝对匈奴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战争,虽然胜多败少,最终也没能让北方的百姓生活安定,但他却成为在巩固国防、修缮长城方面,历代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亘古第一的皇帝。

  后来的东汉,匈奴直抵洛阳,把蔡文姬都掳到了现在的呼市,末年的曹丞相除了与蜀、吴两国开战之外,在北方取得的胜利之一,就是越过长城防线让在大漠生活了十几年的文姬归汉了。

  两晋时,北方不只是一个匈奴了,还有西北的羯、氐等各民族。应该说长期占据着黄河以北地区,特别是南北朝的十六国时期,向南延伸更远,这时的长城已起不到什么作用了。那个时候各民族长期杂居,北方人成了混杂有现在西亚、东欧等具有黄色人种的混血儿。一直到现在北方人也都是体质、品性较优的人种,应该跟这一时期的多民族杂居有关。

  这期间出现过一个优秀的皇帝,北魏孝文帝。这个皇帝的优秀就在于:越过长城南迁洛阳,让北方的鲜卑人改穿汉服,说洛阳话,让这个少数民族失去了自我,这也为后来的隋朝统一奠定了基础,也让各少数民族与汉族有了一个统一名称:北方人。这时的长城应该是自家的一道内墙。

  唐朝时,对北方,就是现在的西北、东北的各少数民族,给予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动“安史之乱”的安禄山,他在辽宁的朝阳,管辖地就有现在的北京。唐朝末期,有一次唐肃宗临朝,接到北方战报,他无奈耐地说:只要他们不闹事,给他们点粮食也是可行的,至于他们的毛皮什么的不给也就算了。

  正是唐朝才有了后来的辽、西夏,特别是西夏,建国直接就跟唐有关。辽时的南京就设在现在的北京,辽还在这个时期制定了一直影响至今的国策。耶律阿宝机说:长城南农耕,长城北继续放牧;以汉治汉,以夷治夷,这个办法好,再过千年,这个办法说不定可以排上大用场。

  果然到了1997年时,实行的一国两制为收回香港、澳门提供了理论支持。

  辽是个少数民族政权,崇汉,推行汉制,修史,最终连契丹族都成了历史的沉沙。

  西夏渊源不长,存国190年,比辽、金长,范仲淹对其实行边境防御政策,在现延安境内筑起城堡防御工事,比起长城来应该说更加稳固。

  金让北宋更改名称成了南宋,从现在的东北直到黄河南,将长城包围在了国境之中,长城自然就失去了国境线的作用。

  元朝统一多民族,版图最大,在中国历史上各朝代中也最为短命。成吉思汗的四儿子拖雷,在西亚打仗,其他将领在罗马城外,交枪不杀成了一句空话,投降也要杀,一杀就是几十万几百万,让世界最害怕的民族就是成吉思汗的子孙。马上可以打天下,但不可以治天下。

  元朝之所以为朱元璋所灭,就是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己的文化。尊孔重孟,拜倒在儒教门下;在西方同样接受教皇的加冕,等于是接受了当地文化,从而就离彻底的失败不远了。不恰当的比喻则为:狼失去狼性,在草原上就与羊同类了。对于中原来说,自此长城再坚固也只是一道墙。

  明虽然也发生过几次战争,相对于汉、唐而言却只是小战役。这时的长城应该是一道心理的防线。直至此时北方才逐渐安定,文化征服直到1300年后元的灭亡,才验证出汉武帝的伟大。

  从箭扣长城上下来,天色已晚,明月初照,回望千年长城,她是一座庙,一座供奉着两千多年来民族变迁的历史大庙,比国内任何一座庙都要雄伟壮观……

关键词:长城,民族变迁,历史大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