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学雷锋要学会“加减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8-03-02 11:16:00 
分享:

  编者按:“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同志已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但雷锋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各式各样的“学雷锋”志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随着时代的进步,雷锋精神也被注入了越来越多的内涵。新时代下,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即日起,长城网渤海潮评论频道推出《新时代下如何学雷锋》系列评论,敬请网友关注。

  在2018年学雷锋日前夕,记者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根据公众举报,民政部门快速、依法取缔了非法社会组织“中国雷锋基金会”,用实际行动维护雷锋精神的严肃性。(3月1日中青在线)

  学雷锋日前夕,取缔这个非法社会组织,意义深远,同时,也启迪我们,学雷锋要学会“加减法”。

  加法,就是要加实在活动,加上时代特点。实在活动就是能够给群众带来实惠的活动,能够打造社会美丽,能够带来群众温暖。加上时代特点,就是学雷锋活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容,不断丰富样式。比如,现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网络学雷锋活动,等等。学雷锋活动,只有不断地做加法,加实在活动,加时代特点,才能让学雷锋活动不断推陈出新,生机勃勃,永远时尚。学雷锋活动做加法,能够让学雷锋活动更精彩,更瑰丽,更加蒸蒸日上,成为时代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

  减法,就是要减掉虚荣,减掉陈旧。为何会有“中国雷锋基金会”这样的非法组织?就是抓住了某些人的虚荣心理,希望通过“雷锋”这个头衔给自己打造光圈,本质就是追求学雷锋的虚荣。我们必须减掉这种虚荣,学雷锋不追求虚荣,才是真正的学雷锋,我们的相关部门要睁大眼睛,做好监管,坚决取缔这种利用公益活动,学雷锋精神搞诈骗的活动和组织。减掉陈旧,就是要减掉一些陈旧的、落伍的学雷锋活动。学雷锋活动不能总是背着昨日的“包袱”恋恋不舍,该舍弃的要舍弃,让学雷锋活动能够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轻装前进,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学雷锋活动进行充实与革新。

  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到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提示大家,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辨别真伪,避免上当受骗。为什么民政部会这样提示大家呢?就是因为现实中,个别别有用心,利益熏心的人会挂着公益活动、学雷锋精神的“羊头”,进行招摇,忽悠善良的人,欺骗虚荣的人。其实,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做好学雷锋的“加减法”。减掉虚荣,减掉落后,加上实在,加上时代。学会了这个“加减法”,我们的学雷锋就能学得对,学得好,学出一种人生出彩,活动精彩。(殷建光)

关键词:中国雷锋基金会,非法社会组织,取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