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古诗正因“生僻”读音才更有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9-02-21 14:37:41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网上热议古诗改读音一事,许多网友称“怕自己上了个假学”,读书时期的“规范读音”现如今竟变成了“错误读音”,网友纷纷提出质疑,认为这是对传统文化极大的不尊重,也有网友模仿诗词原作者的口吻调侃称“我老人家费劲心思完成的押韵,好不容易成了千古名句,就这么被改了?”19日,教育部有关部门回应称,改后的审音表尚未通过审议,还应以原读音为准。

  forist:其实,可以采用一种包容的方式来处理这类问题,两种读音都对,但是选一种作为推荐读音!这些字在实际生活中毕竟是少数,不会影响普通话的通用性,在各类考试中也不必死板地对标所谓的标准,从而减轻学生记忆负担,而不是非此即彼一刀切,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都提得出来却容不下几个多音字?

  Lavender沐:相较于理科与外语而言,汉语言文学的出路窄,就业难,教育上对汉语言文学的重视度不够,很多东西在生活中用不到,自然不重视。因此“征求意见”,我不敢苟同。拿最简单的标点来说,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甚至一些学历高的人,也许也并不能完全用对。那么征求意见,征求的是哪些群体呢?

  凉又凉:古诗里一个字代表很多意思和韵味,古诗中一个字先人都要拿捏揣摩很久,这才是古诗的精髓,这些古诗正是因为这些“生僻”读音才更有魅力。生活用语暂且不论,古诗词的音也要改的话,很多意境韵脚都不一样了,这是我们的文化啊!照这样改,以后通假字,谐音字,多音字是不是都要没了?这是古诗词文化的遗憾吧!

关键词:古诗,读音,微评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