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妨多做一些“冷思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7-03-07 06:3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在学雷锋做好事的浓厚氛围中,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确实暖人心,使公众普遍感受到“雷锋”一直在我们身边,社会上的文明新风越来越普遍,我们的生活因此而更加美好。

  在感受、陶冶于这些温馨、感动的同时,我们也不妨多做一些“冷思考”,这是治本之道,也很有实际意义。

  最近有一则感人的报道,一名八旬老人不慎掉入金山卫城河,不远处就是主河流,船多水深,情况危急,当地消防支队官兵迅速跳入河中救援,3分钟后,老人被救起送医。在对消防官兵的英勇行为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从中汲取教训,一来,有关方面应该尽可能做好河流池塘等场所的周边防护设施建设,避免(至少是减少)人们因各种原因坠河的情况发生,二来,有老人、有精神疾病等成员的家庭,应该尽最大努力做好陪护、看护工作,避免当事人独行、独处,从而消除各种悲剧。

  再以“一环卫工人从3吨垃圾中帮人找回救命钱”为例,垃圾中转站管理员不顾恶臭,从装有3吨垃圾的大箱内,用双手将一个个垃圾袋掏出翻看,终于,2个多小时后,从垃圾大箱的箱底处找到了那个装有2万元的袋子,他这种急人之所急的无私奉献精神,确实令人感动,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冷思考”一下,那位把装有她的工资和向别人借来的2万元“救命钱”的袋子当作“垃圾”扔进垃圾桶的“失主”,确实太“马大哈”了,这是闹着玩的吗?既给他人添了非常大的麻烦,又险些耽误了救治家里的病人。绝对不应该。我们无意责备当事人,相信当事人也会从中汲取深深的教训,但是我们确实应该在全社会倡导小心谨慎地生活、养成有条理地生活的观念和习惯,否则,确实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各种困扰。

  还有,一些学雷锋志愿者集体到公园绿地捡垃圾,大家都说,从中,因为自己的劳动,而使环境更干净整洁了,非常开心。但这中间值得我们“冷思考”的是,到底是谁总在随手、随处乱扔垃圾?我们日常也往往会看到,有人从行驶中的车上打开车窗,把塑料袋、易拉罐瓶子随手扔出窗外,有的中小学生自然而然、若无其事地把吃完煎饼果子的塑料袋随手一扔,扬长而去,而垃圾箱就位于近在咫尺的前边,等等。有句俗话,紧收拾赶不上乱摆列。如果不教育和治理那些随手随地乱扔的行为,就总难以保障环境的良好,也难以约束和引导有些人的不良习惯,也难免使那些热心捡垃圾、保持环境卫生的好人心寒、灰心。

  所以,我们在赞颂美德、积极主动做好人好事的同时,也需要以理性,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冷思考”,通过舆论引导和监督、依法治理等方式,约束和遏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科学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使社会秩序更加文明、规范。(嫣然)

关键词:学雷锋,做好事,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