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两会,激扬新时代的奋斗旋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辛识平
2018-03-07 10:33:56 
分享: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从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联组会讨论,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奋斗”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启“两会时间”的一个关键词。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斗力量,成为今年两会雄壮激昂的主旋律。

  “中国号”巨轮正在破浪前行,每一段航程都有着精彩的故事。五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厉害了,我的国!”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读出了新时代中国的自信,感受着跳动不已的奋斗脉搏。“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从品味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幸福感,到用调研脚力换来决策效力,再到为干出的活“都是高品质”而自豪,许多代表委员的故事,生动地说明一个道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涓滴之水,汇成江海。亿万人团结奋斗,聚合起磅礴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穿云破雾、扬帆远航。

  奋斗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少不了沟沟坎坎。过去五年的成就,是在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征程,前行路上的艰难险阻还有不少。

  如何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怎样破解“三点半问题”?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怎么补齐?怎样保护好绿水青山?诸如这些困难和挑战,无不说明新时代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目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唯有奋斗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奋斗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喊破嗓子不如撸起袖子”“不能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这是奋斗者们的宣言。从“沙撵人、人躲沙”,到荒漠变绿洲,历经34年不懈努力,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带领当地群众创造了治沙奇迹。在他看来,没有吃苦精神,就坚持不下去。全国政协委员罗建红长期坚守在基础研究一线,在他眼中,缺少“十年磨一剑”的恒心,科研就无法成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没有苦干实干就难以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只有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方能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树立“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担当,干一番无愧于新时代的事业。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奋斗赋予了时间特殊的意义,蕴含着新机遇、新希望。用勤劳双手拔掉穷根,贫困群众离好日子越来越近;积极投身改革创新大潮,创业者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年轻人都能绽放“燃”的青春。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每一个人都是主角。2018年的这个春天,让我们从两会再出发,一起用奋斗定义未来。

关键词:两会,新时代,奋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