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让“大粮仓”变成“好厨房”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王浩
2018-02-11 17:36:57 
分享: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火如荼,一盒泡面是不少归乡人的舌尖记忆。但作为国民食品,方便面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疲软,从2013年到2016年,少卖了80亿包,虽说已经出现止跌回升趋势,但整个行业仍处于艰难爬坡阶段。

  是人们不爱吃方便面了吗?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选择更加多元,加之外卖平台的兴起,过去“美味又方便”的方便面,如今被不少人贴上了“不健康”的标签,市场难免受到冲击。但另一组数据令人深思,阿里大数据显示,一款国外泡面蝉联多月销量冠军,成了网红食品。消费者在商品评价中提到,“包装颜值高”“面体筋道”“味道独特”。据国外媒体报道,韩国方便面在中国进口市场所占份额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持续走高。可见不是消费者“抛弃”了方便面,而是口味变得更刁了。

  其实,不少国产方便面厂商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有的引进先进加工设备,改良加工工艺,在面条形态、减油减盐、调料包口味上求新求变;有的与农民合作,订单生产优质小麦,改良口感,努力打消“只方便不健康”的刻板印象,期望重新赢回消费者的“胃”。

  遇到“成长烦恼”的不只方便面。我国是世界苹果生产第一大国,但苹果加工品相对单一,主要以提供鲜果和浓缩果汁为主,在苹果脆片、果冻、苹果酒、精油等新产品上开发不足,导致好果卖不出好价格。这些年,消费者对菜篮子、购物车里的食品要求高了,更加看重绿色健康、个性定制。可农产品加工链条短,精深加工不足,市场上相关产品在品种、品质上,都与消费趋势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当前农产品加工率只有55%,远低于世界上的农业强国水平。农产品加工产业亟须转型升级,把补差距当成挖潜力,在向优、向新、向强上发力,逐步与城乡居民消费转型升级相适应。

  如果说农产品加工业是“全民厨房”,那企业就是掌勺的“大厨”。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帮助“大厨”练好内功。有企业研发了粗粮组合产品,但因缺乏相关加工设备,迟迟不能上规模。当前农产品加工企业实力较弱,科研投入有限,人才队伍支撑作用弱。一方面政府应该在财税、信贷、用地用电等政策上给予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应该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导向,补齐短板,从卖“原字号”“粗字号”到卖精品、卖特色,让好产品有好身价。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当前,农业生产经营仍以分散为主,农产品的大路货多,绿色优质、专用原料少。农产品加工亦农亦工,通过以工带农、以销定产,优化农业生产区域布局、促进种植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农业供给质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同时鼓励加工企业与农民建立多元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分享产业升级的红利。

  农产品加工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百姓餐桌。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大粮仓”变成“大厨房”,就能为百姓提供更多舌尖的享受。(王浩)

关键词:粮仓,农产品,加工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