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学雷锋不能止于“三月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瑶 2017-03-06 08:4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宣部近日命名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并强调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途径。(3月3日新华网)

  又是一年学雷锋,不少民众选择在这一天走出家门,通过志愿活动来回报社会。不过,就如同节日里才会放鞭炮一样,不少人只有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后才会做些志愿活动,这显然是对学雷锋的误读,也大大弱化了雷锋的精神含义。在笔者看来,学雷锋不仅仅是个纪念日。

  学雷锋是一种精神,需要入心入脑。雷锋精神的核心既是为人民服务,自然不应限定在专门的某一天。以往的这几天,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各式各样的学雷锋活动,可一旦过了3月5日,一个个“活雷锋”却消失不见,这样的现实,并不能将雷锋精神发扬广大,反而会适得其反。只有了解雷锋其人其事,理解雷锋所作所为背后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才能将雷锋精神内化为一种习惯,外化为一种行为。

  学雷锋是一种文化,需要百花齐放。说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一点也不夸张,几十年来,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榜样的存在,才让我们始终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人际的友善。可见,学雷锋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力量,这种力量凝聚着强大的人心,推动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而人人学雷锋,虽理解不一、方式不同,对雷峰精神的践行才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但助人为乐的本质却始终如一。这正是学雷锋的魅力所在,以一种百花齐放的姿态,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实,照亮了这个社会的角角落落。

  学雷锋是一种时尚,需要与时俱进。学雷锋依然如故,但对学雷锋的解读却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当前社会的多元化价值取向,使得部分民众对学雷锋不以为然,甚至认为纯粹是在作秀。这些错误观点的存在,促使着学雷锋要不断的接地气,如同每年的流行文化一般,引领着社会的时尚。将学雷锋与当下社会的现实语境紧密结合,不断拓展雷锋精神的内涵,丰富学雷锋的实践,才能助力学雷锋成为一种风向标,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一种时尚。

  向着雷锋看齐,向着雷锋精神看齐,从我做起,将学雷锋持之以恒的进行下去,学雷锋的魅力才会覆盖整个文明社会。(王瑶)

关键词:学雷锋,文明社会,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