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科学探索固然重要,但关乎伦理应慎之又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8-11-27 17:41:46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一则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新闻上了热搜,有人认为此举可降低患严重疾病的风险,也有人认为,细思极恐,存在伦理道德问题。

  佳期如沐:人不是物种,不是转基因大豆,更不是被培育的小麦,我们在选育转基因物种的时候,只选取最优秀的那一株,不好的全部销毁,而直接编辑基因,如果婴儿并不是最初预期的那样呢?也能销毁吗?这样的实验和当年日本人的人体实验、毒气实验有什么区别?

  被禁錮的心:对于一些因基因缺陷导致的疾病,是否可以通过改变基因将他们带出死亡的漩涡?这一点可以慎重思考,希望各个部门慎重讨论并明确研究的方向。如果可以,怎么才能做到合理把控伦理道德不出红线亦是需要慎重思考的问题。治病可以,改变基因使自己变得更强就要坚决杜绝,严格把控红线,违者严惩不贷!

  滑过青春路过你:此次事件,在完全没有必要进行的情况下,他们就擅自贸然进行了基因编辑,删除了正常胚胎的基因片段,无论是实验依据、社会意义、伦理道德等各个方面都是极其没有责任感和没有底线的行为,导致的灾难后果不可估量。诸如,这两个孩子今后要受到相关部门的严密跟踪和监测,而基因编辑的脱靶效应带来的潜在的危害,如癌症的高发等,可能会在孩子的一生随时发生,造成人伦惨剧。

  小编说:在小编看来最重要的还是人类伦理的问题,并不是技术上的问题。即便这样的技术真的可以使人更完美,可是我们的目的呢?让以后的人都按照设想中的最完美基因出生吗?寻求突破固然重要,但关乎人类,关乎伦理,我们应当慎之又慎!

关键词:基因编辑婴儿,诞生,思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