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族复兴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安子州 2017-10-20 17:3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我们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指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五年来,共享经济在中国的普及速度,让世界难以想象;交易成本下降,激活市场,全球近四成的网上零售交易都发生在中国;机器人生产和运用、C919首飞成功、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顺利下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可见,创新驱动是新形势下破解发展难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必然选择,是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必需的“船”和“桥”。

  协调发展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的关键之举。“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五年来,中国朝着更长远的社会协调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我国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每年减贫1391万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全国一盘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正在被勾勒。毋容置疑,协调是成事成功的一大规律、一把“金钥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一大核心理念。

  绿色发展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提速。无论是实施《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启动海洋强国战略,还是“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接连出台,都充分说明了绿色发展理念洞悉发展规律、深察民生福祉、彰显执政担当,是全体人民在发展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之一。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在重回身边、重现眼前。

  开放发展是我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五年来,创建自贸区,倡导“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五年来,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会议……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广泛认同。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第一引擎,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成为国人获得自豪、赢得尊重的坚强靠山。

  共享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题中之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坚持共享发展,奋力铸就了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中国粮食产量连续四年超过12000亿斤,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群超过十亿,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提高到76岁,养老金连续12年上调,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中国已经有39个项目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展示着五年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

  理念一变天地宽。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需要各地方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真正让新理念落地生根。以河北省为例,在创新发展上,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在协调发展上,坚定自觉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绿色发展上,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契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燕赵大地的绿色版图日渐扩展;在开放发展上,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开放大格局,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推动河北开放发展;在共享发展上,奏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燕赵壮歌,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各地区、各单位和各级干部都做五大发展理念的行动派,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中国走向美好未来的领航灯,它所导引的深刻变革,将推动中国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安子州)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民族复兴,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