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8-09 08:5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的起点是更高的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有效实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新的起点是更高的起点。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新的起点是更严的起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都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具备了更加雄厚的经济基础。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2016年,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3713亿元,比2012年增长115.5%,年均增长21.2%。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拥有了更加坚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同时也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树立了更加远大的发展目标。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平坦的地方,谁都能够到达,而“险远之观”,却非“有志者”才能至。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就是要做这样的“有志者”。把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树立在最先进、最科学、最艰险的“高峰”上。

  我们已经拥有辉煌的历史,我们必将创造美好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又要看到困难和挑战。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键词:改革开放,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