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7-20 08:4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8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常态”这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主题贯穿全集,聚焦经济体制改革,破解结构之困,探索发展动能,引发全国观众收看热潮。

  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造就这一奇迹的经济发展方式,却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只有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突破结构之困,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常青基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回答了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对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作了精辟概括: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我们党在新常态下提高经济工作水平的智慧结晶,也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只有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才能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为“干什么”勾勒了路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长期积累了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些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要解决我国经济深层次问题,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怎么干”提供了思想方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环境,经济在保持长期向好势头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问题依然存在,到了经济爬坡过坎、改革攻坚闯关的紧要关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变化,只有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以稳强基、以进向好,扎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这一系列重要思想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光芒,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只要我们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边建军)

关键词: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