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有一种创城叫共建共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7-09-25 09: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推进。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但要取得较快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党和政府就要“同人民想在一起”;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变成创城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有效调动群众的智慧和热情,同党和政府“干在一起”。

  共享文明生活。有人说: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谁不愿意我们社会多一些“爱的奉献”?一个社会,只有“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人人伸出互助之手,人人都以诚相待,才叫有爱的生活;有爱的生活才能让人感受到幸福,感受到文明。没有爱,没有奉献,人人只为自己着想,人人只打个人小算盘,这个社会就什么冷漠现象,都可能出现,让人世间变成“名利的争斗场”,让人变成“金钱的奴隶”;这样的社会,与“动物世界”又有什么区别?

  共享诚信友善。诚信友善,使人从动物中走出来;离开它,就会背离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讲诚信,既是一种无形力量,又是一笔巨大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五彩纽带。讲友善,是共同行动,它渗透在千千万万个细心的动作中,“是亲人为你建造的家,是朋友们为你伸出的手。”一首《诚信友善三字歌》唱道:“对他人,要友善,广积德,布甘霖。人有难,主动帮,人有求,笑脸迎。已不欲,勿施人,对弱者,莫相轻。志愿者,皆可为,为社会,献爱心。”

  共享礼让有序。是文明,也是公德。人是社会动物,每天需要出行,与人打交道;尤其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交流,更需要出行。行驶中,你礼让行人了吗?公共场所,你自觉排队了吗?过马路,你走斑马线了吗?公交车、地铁上,你没大声喧哗吧?禁烟的地方,你没吸烟吧?旅游景点,你没乱扔垃圾吧?有人总结出“五个礼让”,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作为文明新人标志。

  共享绿水蓝天。有一首叫《飞》的歌曲,唱道:“怎能辜负这蓝天和绿水,多想有一双翅膀和你高飞。无垠的原野欢喜和伤悲,你是我今生幸福地依偎。红的黄的,花静静的开放;我们是花丛中蝴蝶,幸福的一对。飞过山和水,和你在一起。几度轮回我心中,还是你最美。”绿水蓝天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底色;今天,环境遭受到破坏,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同党和政府一道“修复”绿水蓝天,让它回归我们的生活,将它传给子孙后代。

  共享绿草鲜花。城市不能都是钢筋水泥;没有了绿草鲜花,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单调乏味,变得冷酷无情,甚至会让生命失去生机和活力。沙漠里没有绿草鲜花,才涵养不住水分,才不能让生命存活;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所村庄,也不能不要大树,不要绿草鲜花。在科学发展理念中,在幸福生活指数中,绿草鲜花不仅仅是点缀,更是文明生活的伴侣;生命里因为有了绿草鲜花,才富有了活力,才让人们提起了精气神,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共享创建乐趣。让环境在我们手中变得越来越好,让生活在我们的劳动和创造中变得越来越好,才叫享受创建的自豪和骄傲。我们的楼道,我们的小区,我们的街道,我们的城市,在我们的劳动和奉献中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如意,才会更加珍惜,更加热爱。在创城中,没有一位“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主角儿”,不仅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更要参与到改造环境、移风易俗实践中,才能人人主动“从我做起”,才能人人“争当文明市民。”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这就是说,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事,不仅仅是党和政府关心的事,更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文明城市离不开共建共享,有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持久,才能越来越好。(唐剑锋)

关键词:创城,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