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创城,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强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9-18 09:0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北省委、省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在新常态下,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成为一种发展的丰富内涵,成为一种无形的竞争要素,成为一种累积的重要资本。2016年4月19日,河北省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创建文明城市,承载着河北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顺应了全省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期盼。

  文明是一种力量,只要每个人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就能汇聚所有人的热情,也能创造文明的奇迹。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当文明成为梦想和追求时,蕴藏的巨大能量便点燃了燎原之火。今天,文明之光已洒遍河北每个角落,7400多万河北人正共享创城这种获得感、幸福感。

  创城这种获得感、幸福感体现在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河北创城的价值追求。行走在城市街头,公益广告抬头可见、举目即观,成为道道靓丽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2016年6月以来,已推选发布“河北好人”510名(含群体),县级以上“身边好人”2万余名。每位好人都是一面创城旗帜,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创城行列。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2.4万个,注册志愿者达500多万人,他们在创城中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创城这种获得感、幸福感体现在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文明,是河北创城的文化目标。“文明礼让先下后上”“座位有限爱心无限”“别让美味成为怪味”……在石家庄25个地铁站和33列地铁列车上,类似的文明提示随处可见,传递文明的同时也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正定注重发挥古城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创城也让定州的辐射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千年古都实现了华丽转身……

  创城这种获得感、幸福感体现在以美怡人,提升城市舒适程度。把每一个城乡都建成“桃花源”,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程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是河北创城的民生目标。天更蓝了,草更绿了,道路更整洁了,小区更舒适了……通过创城,城市处处都在变美。公交站台上,人们上车不再“你拥我挤”;人行道上,没有了突然闯出来的“灯盲”;超市、医院、车站,排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创城工作,永远没有句号;为民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须清醒地认识到,虽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文明创建,不容有失;文明有戏,美丽可期。只要我们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心和决心,有“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气概和干劲,有“风卷红旗过大关”的精神和斗志,凝聚起同创的强大合力,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胜气势,就一定能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文明城市,推动城市文明进步,是时代赋予的重任。让我们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务实创新的举措、决战决胜的气势,全力以赴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共同创造河北更加美好的明天!(边建军)

关键词:创城,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