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花海为裙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9-05 08:5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塞罕坝8年了,我从未穿过裙子。但我从不觉得这是一种遗憾,因为我与鲜花为伍,已经将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融在了林海中。当鲜花铺满绿海时,花海,就是我最美的裙子!”这是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杨丽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最后一段话。

  花海为裙,该是一种怎样的美丽,我想象不出世上哪款裙子可以和它媲美,因为塞罕坝的花海是独一无二的。“花海,就是我美丽的裙子”,杨丽的青春故事打动了无数人的内心。在当下这个“看脸”的社会,是什么让一个女孩子,不追逐名牌时尚,不留恋大城市的繁华和舒适?在一些年纪轻轻就啃老、拜金,抑或大叹“心好累”感慨“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当下,是什么让一个硕士研究生甘愿把青春和梦想安放在高原荒漠塞罕坝上?

  以一颗不平凡的心,支撑起自己对职业的热爱。杨丽是河北农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完全可以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留在大城市,找一份体面安逸工作。但她没有,而是选择离家800公里外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因为那里有她魂牵梦萦的绿海花海,有让她职业有归属感的好大一片林子,有早已扎下根的学长……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坐上绿皮火车,咣当了10个多小时到承德,再坐5个多小时汽车到了林场。当参观前辈们住过的马架子、造林用过的工具、穿戴过的衣帽,她被深深地震撼了。办公室轻松的文秘工作不是她想要的,几个月后她便主动要求调到了生产股,参加了林场青年先锋队。青春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最美。

  以不平凡的坚持,谱写青春之歌。现实永远比想象的残酷。刚到塞罕坝,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气候就给她一个下马威。寒风像无数把刀子,割在了皮肤上,还夹杂着雪,扑到脸上,林场孤零零的大山里,满眼望去看不到人烟。改变不了环境时,那就做好优秀的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她选择了坚守。在零下30多摄氏度到山上统计木材,积雪没过了膝盖,脚冻得没有知觉,只好每隔十分钟去车上暖和一会儿,回来再接着干。最期盼的是午饭,因为可以在山场看库人的窝棚里,用烧开的积雪水泡方便面,围着火炉子取暖……力量来自对使命的忠诚,来自塞罕坝人艰苦创业精神的激励。青春挥洒在最艰苦的地方,最美。

  以奋斗的力量,诠释青春最美。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春,不仅是一段生理年龄,更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一种勇往直前的风貌。塞罕坝林场成立了野生花卉专门课题组,杨丽是其中一员。花是美丽的,但研究花的过程并不全是诗情画意。有一次在山上进行野外调查时,她被一种叫作“桦皮夹子”的虫子咬了,4天后才发现,像苍蝇那么大的虫子烂死在肉里,到医院才取了出来。因此至今即使是在夏天,她都会穿着秋衣秋裤上山。查资料,搞调查,好多个晚上,经常是翻着翻着书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把论文写在塞罕坝的林海中,她成为林场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生。青春在事业中闪光,最美。

  花海为裙,杨丽用行动诠释了何为最美青春。55年来,几代塞罕坝人爬冰卧雪以苦为乐,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林业事业,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聆听塞罕坝人的故事,就是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像塞罕坝林场人那样扎根奋斗的土壤,挥洒创业的汗水,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畏艰难,以奉献为荣。让我们在塞罕坝精神的鼓舞下,在塞罕坝绿色奇迹引发的热潮中,坚守生态文明建设、献身祖国绿色发展,把塞罕坝的精神火种传播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魏金改)

关键词:杨丽,塞罕坝人,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