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塞罕坝人的家国情怀触动我们柔软的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31 16:5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罕坝让无数人感佩之余,有人会问:是什么样的召唤,让塞罕坝人义无反顾?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塞罕坝人?是家国情怀。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有了它的丰润,必能描绘大写的人生、成就不凡的意义。塞罕坝人的家国情怀是一种深沉的爱国精神。缺少家国情怀,塞罕坝的风沙暴雪足以把他们“吹”回风和日丽的城市;缺少家国情怀,妻女的呼唤足以让他们回归温馨美满的小家;缺少家国情怀,塞罕坝也许还是以前的样子。正因为塞罕坝人有了家国情怀,才会牢记“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使命,把个人理想与林业事业、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个人追求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使沙丘荒坡变成了绿水青山,谱写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华美乐章;正因为塞罕坝人有了家国情怀,才会不管自然如何对待,都视林场为家乡,将绿化当事业,默默坚守高原的清苦与寂寞,高昂不屈的头颅、挺拔不阿的身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矢志不渝向荒山要树;正因为塞罕坝人有了家国情怀,才会坚持科技引导、勤于钻研、大胆创新,开创国内高寒地区机械栽植引进的樟子松,自主研发容器苗造林基质配方,创造三锹半人工缝隙植苗法、苗根蘸浆保水法、越冬造林苗覆土防寒防风法等技术;正因为塞罕坝人有了家国情怀,才会化做每一粒落叶松种子锐不可当的生命力,圆了一个在高寒荒漠地区上造林的梦想——从一棵松到百万亩茫茫林海,创下“按一米的株距排开,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的奇迹。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亘古不变,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情怀和信仰。融化在塞罕坝人骨髓与血液里的家国情怀深深触动着我们柔软的心。当前,我们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需要更多像塞罕坝人这样具有家国情怀、拥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每个人都应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以赤子之心、拳拳之情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边建军)

关键词:塞罕坝人,家国情怀,爱国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