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延续中华文脉可以有多种姿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梅子缙 2017-07-28 14:5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1日,《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四个自信”的提出,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鲜明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7月22日央视网)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这是一部浩瀚的文化发展史,从《诗经》到《四库全书》,从京剧到如今的文化娱乐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可以发现,中华民族的接续发展之所以从来没有断过,就在于文明的接续传承。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重要的一方面,可见,文化体制的优化革新,对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为重要。

  早在2014年,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时,便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而《实施方案》细化了104个重要改革举措及工作项目,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布置了任务书。而今,走在大江南北,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效应,正在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

  “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毛泽东同志的话语言犹在耳。对于当下的人来讲,我们该如何继承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我们该如何延续中华文脉?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将古书制作成电子书籍,可以随时便捷地翻看;有的父母将小孩送到国学讲堂,接受心灵的洗礼;有的幼儿园小朋友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就能够流畅地背诵《弟子规》。可见,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在日益彰显。

  在当下,全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正在用制度创新之力,不断巩固着13亿人的文化自信。每个人都是文化传承的一份子,继承中华文脉,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可以没有高学历,但是不断学习、勇于创造的能力不能失去;你可以避免不了人类的劣根性,但是却不能做一个危害社会的人;你可以对社会的贡献不太大,但是却应该懂得家庭美德与社会公德。

  延续中华文脉,你的姿势可以有千百种,但是每一种都应该饱含正能量。(梅子缙)

关键词:延续中华文脉,改革,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