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霞 2017-07-15 18: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即将在衡水拉开帷幕。近日记者走进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7月13日长城网)

  台城,在一些人看来或许仅是冀中平原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却有着深深的“红色文化”印记。1923年8月,安平籍人士弓仲韬受李大钊的派遣,回到家乡进行革命活动,建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1924年8月,经过一年的时间,安平县已经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在此基础上,弓仲韬召集三个党支部的代表,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就这样,在一个硝烟滚滚的战争岁月里,弓仲韬带领党员同志们在安平县播下了红色的种子,孕育出新的希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有了旗帜和堡垒,人们就有了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安平县的党员和人民群众不畏恐惧、不怕艰难,书写着史诗般的光荣事迹。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冀中抗日的指挥中心和大本营,一批批的优秀儿女奔赴前线支援抗战。在和平建设时期,不懈追求和辛勤劳作的安平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让丝网在安平生根、发芽。目前安平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丝网集散地,被国内外誉为:“丝网之乡”。

  重温红色文化,不仅仅是为了怀念,更重要的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96年来,台城村乃至安平县的发展变化,无一不证实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我国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枢纽和桥梁。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改革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因此,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障。

  当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则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和先锋。只有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农村选出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带头人”,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才能把党员集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尤其是广大党员,更要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在缅怀先辈们的同时,凝聚起走好新的“赶考路”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赵霞)

关键词:红色文化,河北,园博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