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把公平正义雕刻在人民心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7-28 14:4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0日晚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讲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如何改变“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如何为老百姓更好地守护公正,司法便民利民改革如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引起各地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机关以改革为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构建起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阳光司法的温暖。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只有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公平正义的阳光才能照进人民的心田,法治中国的图景才能触手可及。能有效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人们正当权益的司法制度、司法实践和司法环境,不但给人民群众以法律保护,而且给人民群众以信心和希望。相反,不公正的司法将使人们失去对法律的期待和信任,失去对法律权威的信仰和敬畏。英国哲学家培根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司法改革三年来,“两高”工作报告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赞成率不断攀升,2017年同时获得了91.83%的赞成率,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折射着民意的表决器,给出的是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感受。

  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源于公正,司法的权威和力量来自公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一些司法案件中,钱与法的交易,权与法的寻租,使个别司法裁判异化为正义污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追风踏浪,如今已经船到江心。从出台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到对法官、检察官“员额制”进行试点改革,再到完善司法责任制,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部署稳步实施,用改革的方法推进法治、以法治的方式深化改革呈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在当下的中国,司法改革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司法机关实际情况积极实践,推动制度创新,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好步调一致和因地制宜的关系,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旗帜鲜明坚持司法改革正确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把公平正义雕刻在人民群众心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边建军)

关键词:公平正义,司法体制改革,法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