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将改革进行到底”彰显改革者的决心和勇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重隆 2017-07-21 08:5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毫无疑问,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招”。时间是奋进者最大的变量。曾经对中国提出336项深改任务的持怀疑态度者,如今惊讶地看到:三年来,中国全面深改的大格局日益清晰,“四梁八柱”正拔地而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改革全面发力;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完成布局。今日中国,已站在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历史新起点上。

  责任在肩,唯有真抓实干,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倾力推动改革,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从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科技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改革方案不断推出,到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气中奋力前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更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来闯关夺隘。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改革是一场接力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这几年,我们在“为什么改”问题上改革理念认识更加深刻,在“往哪儿改”问题上改革目标更加明确,在“为谁改”问题上改革指向更加鲜明,在“怎么改”问题上改革方法更加科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是清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是全方位优化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都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大也将于今年召开,桩桩件件都要求我们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在筑梦中国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改革既要如大气磅礴的建筑师设计总体框架,也要如精益求精的一流工匠淬火镂金。“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提高改革方案的穿透力和扎实度,不搞空对空、踩虚脚、放哑炮,要建立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抓好改革主体责任、督办协调,把好改革进度关、质量关,真正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真正促使改革出成效、发展增活力、人民得福祉,真正营造出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势头,真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克难奋进中实现国家转型发展质的跨越。(刘重隆)

关键词:改革者,决心,勇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