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塞罕坝精神”奏响绿色崛起新乐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洋 2017-07-16 18:1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高寒荒漠上,塞罕坝经过三代人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卓绝奋斗,造出百万亩人工林海。为京津筑建一道防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塞罕坝精神,不仅是一份坚守,更是一种感动,还是一项举世震撼的伟大事业。

  塞罕坝,一个河北人熟悉的,像宝石一样耀眼的名字,如今经历了55年风雪洗礼,“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伟大塞罕坝精神依旧闪闪发光、鼓舞人心,令它在时代的进步中不仅不会褪色,反而更能发挥出洗涤心灵、激发干劲的作用。

  55年来,塞罕坝林场三代人以改善生态、造福京津为己任,始终秉持艰苦奋斗、劳动光荣的价值追求,以坚韧不拔、使命至上的顽强意志,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人生理念,以求真务实、执著追求的科学精神,在高寒荒漠地区创造了世界上最大人工林海的人间奇迹,为京津冀及华北地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事业所凝聚和体现着的精神力量,依然可以感召无数人。55年艰苦创业,112万亩的人工森林,创造了153亿元的资源价值。特别是每年为京津地区净化输送清洁淡水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还有塞罕坝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这一组组数据,是塞罕坝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斗天斗地的成果,很是让人震撼!

  我们要以塞罕坝精神时刻鞭策自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鼓舞自己,为了青山碧水,砥砺前行,为了绿色健康的家园,实现“绿色崛起”。塞罕坝林场三代人用青春、汗水和血肉之躯谱就了一曲史无前例、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创业华章。他们用青春换来了茫茫高原上的“绿色长城”,为塞罕坝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守护着北京的绿色屏障。塞罕坝的今天让河北人看到了“绿色崛起”的希望。

  时代在变,但塞罕坝人不畏艰难、玉汝于成、创业干事的家国情怀始终没有变。“塞罕坝精神”是一个完整的精神体系,从当年的黄沙遮天、人迹罕至到今天碧波万顷的人间天堂,塞罕坝三代人义无反顾追逐绿色梦、生态梦、美丽富强之梦、生态中国梦,生动诠释了塞罕坝三代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理想追求和壮志豪情,对推进开放创新、绿色崛起,建设美丽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赵洋)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绿色崛起,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