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种“三种庄稼”,德胜村走向“得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7-08 08:2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德胜村距张北县城10公里,曾经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但是,今天,在精准扶贫的引领下,他们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正悄然走向“得胜”,之所以能够走向“得胜”,就是因为他们种了“三种庄稼”。

  之一,铁杆庄稼。过去,封建时代,我们听说过“铁帽子王”,老子“一劳”儿子“永逸”,着实让人羡慕。今天,德胜村种植的“铁杆庄稼”也有这样让人羡慕的价值。今天“种”下,旱涝保收,可“世袭”。

  这种“铁杆庄稼”就是光伏电站。老百姓取名“铁杆庄稼”,着实形象、精准。一则,的确是“铁”的;二则,不怕风雨,铁硬;三则,一劳永逸,好铁!德胜村所在的小二台镇属于光伏二类区域。去年7月,由省工信厅帮扶30万元、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70万元建设的两座共500千瓦光伏电站在今年春节前落成,并且已经并网。这种“铁杆庄稼”给农民带来好收成,农民可有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电站收入除40%用于设备维护、村公益事业发展外,剩余60%将全部补贴贫困户;利用架下空地种花、种草,养牛、养羊,或者借助花田草海发展旅游业。真是一举三得。如此“铁杆庄稼”,哪个农民不喜欢?

  之二,科技庄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生产力不仅表现在工业上,更表现在农业上,表现在精准扶贫上。今天,德胜村的科技庄稼种的如火如荼。

  德胜村地处坝上,海拔高、光照强、温差大,有马铃薯育种的传统。过去,一家一户,小打小闹,难有大收益;今天,统一投资建设高级网棚,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微型薯,按个儿卖,走科技之路,有大收成。今年,村民徐海成一家一下子承包了6个微型薯育种大棚,保守算下来,到年底能增收10万元。德胜村的“科技庄稼”,郁郁葱葱,丰收正在向他们招手。

  之三,精神庄稼。脱贫致富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党员干部带头干出来的。这个“精神庄稼”不得了,有了这个“精神庄稼”,什么困难都不怕。

  德胜村的党员干部们带领群众冲破各种困难险阻,帮助群众破解思想困惑,创造了“1+3+1”精准帮扶模式,为一家一户算脱贫账。他们吃苦在前,干活在前,身先士卒,拼搏在前。现在,德胜村人均5亩耕地,土地流转金收入1500元到2000元,再加上低保金、粮食综合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转移性收入,今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不成问题,我们真为德胜村的发展高兴,更为德胜村的这片长势良好的“精神庄稼”高兴。

  夏季炎热,但正是庄稼生长最快的季节;耕耘辛苦,但是,这是丰收的保障。天上,赤日炎炎似火热,地上,德胜村党员干部群众热火朝天,挥汗如雨,他们的“三种庄稼”涨势好。

  五年的拼搏,五年的奋斗,德胜村通过种“三种庄稼”,正走向“得胜”,这是河北农村五年发展的缩影,这是今天河北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在河北必然全面“得胜”。(殷建光)

关键词:河北,德胜村,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