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栏 >> 河北这五年

[河北这五年]“荒原”任性变“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7-05 10:2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里曾经是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辽、金时期,这里是“千里松林”;清康熙年间,这里是木兰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清末,这里被开围放垦,树木被砍伐殆尽,到解放初期,这里的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成了林木稀疏、人迹罕至的茫茫荒原。曾几何时,面对此情此景,人们忆往昔,无限感慨,只有遗憾泪。

  然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55年的风雨征程,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成了河北省国有大型林场,这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2017年6月3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把这里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何谓范例?就是典范的例子,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

  这里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塞罕坝,“美丽的高岭”的意思,虽然曾经成为“荒芜的高岭”,但是,今天,它实至名归。这里的变化为何如此任性?

  因为几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坚强拼搏,坚决前进;所以在这里谱写了“绿色传奇”。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得活色生香,林场内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年大风天数平均减少30天,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看,塞罕坝人就是这样任性,他们用“忠于使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创造了人间奇迹。

  从“茫茫荒原”到“生态文明建设范例”,这里的变化就是如此任性!这种任性的背后有宝贵的精神财富支撑,这种精神财富就是要牢记职责使命,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使命是前进的动力,忠诚是成功的关键,正是这种使命感,对党的绝对忠诚孕育出了塞罕坝精神;这种精神财富是坚持生态优先,切实增强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贵,正是这样的生态文明意识,正是这样的绿色发展信心,让绿色发展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让绿色成为生产力;这种精神财富是勇于直面困难,培养造就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世界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辉煌的背后都必然要冲破困难的牢笼,都必然高昂起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财富是矢志艰苦奋斗,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任何事业都是奋斗出来的,都是干出来的,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茬接着一茬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必然能干出一片精彩天地。这种精神财富富裕了塞罕坝,是当前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典型引领。

  你想让自己的发展出现一个任性的华丽转身吗?你想让自己这片土地走向美丽富裕吗?那么,就学习塞罕坝机械林场吧!学习他们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因为品格决定征程;学习他们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因为意识是能量源泉;学习他们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执着追求,因为追求打造梦想;学习他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创业热情,因为热情产生力量;学习他们坚持求真务实、发扬科学、艰苦奋斗的精神,因为精神创造财富。期待大家把这些“学习”和工作实践融合在一起,共同谱写“绿色传奇”创造“人间奇迹”。(殷建光)

关键词: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