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从“礼让斑马线”始,让文明行车成为习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庆峰 刘赫 江全 2017-07-11 09: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共发生在斑马线上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九成。今年,公安部要求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启用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

  袁庆峰:对社会而言,礼让斑马线,就是践行传递温暖。小小的礼让行为,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小的礼让举动,提升的是城市的文明指数。社会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慢慢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养成恰恰始于一个又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动。小的善行可以积累成美德,小的义举能够堆积成教养,这也正是古人所谓的“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在良好社会公德的养成中,每一个公民都不能置之度外,每一个公民也都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赫:斑马线前,一脚油门、一声鸣笛可能引发的是一起事故、逝去的一条生命;踩下刹车,停下车辆,也许换来的是路人称赞的目光、竖起的大拇指。城市的建设的确让生活节奏变得很快,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尽快通过,但是城市再变,文化不变,无论走到何时何地,文明礼让,都应该永存于心,实践于身。争创全国文明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当然,每一位为之努力过的市民,也必将享受文明所带来的成果。

  江全:文明需要“温和”的倡导和“严厉”的管制相结合,开始以严格的制度约束,倒逼人们遵守规则。习惯成自然。通过一段时间,当人们把遵守规则当成一种习惯时,良好的社会风气就树立起来了,良好的社会秩序就自然形成了。有制度保障,有强制力约束和社会公众监督,更要有人们的行为自觉和内心认同,不文明行为才能受到应有的惩戒和良心的谴责,文明才能成为一种时尚和自觉。

关键词: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