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近4000条人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6-20 12: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CCTV有一则公益广告,画面是:一辆汽车停在斑马线前,司机微笑着示意斑马线上的三位行人,他请他们先行通过;一个小姑娘同她的母亲一道,搀扶着一位年迈的老人,慢慢地通过了斑马线……

  这是一幅多么和谐、平和、友爱、温馨的画面!

  请问:在这样的气氛、环境下,还可能出现交通事故吗?

  然而,不幸的是: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常常不是这样子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年6月公布了一个情况: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

  近4000条人命!

  这就意味着近4000个家庭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斑马线,不是被比喻为行人的安全保险地带吗?怎么行人会在这个“安全保险地带”丢了性命呢?

  斑马线前,不是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必须“礼让行人”吗?怎么可以把行人的性命夺走呢?

  这是一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怪题!

  “解”其实还是有的。那就是:当人们不重视、不敬畏、不遵守规则、规定、规矩乃至法律、法规、条例的时候,一切可怕的事情就都有可能发生。

  问题在于:怎么样让我们的交通参与者——司机与行人都来遵守规矩?

  我想就是两条:一条是教育,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和文明档次,比如机动车驾驶员,“设身处地”地想到:如果在斑马线上行走的是自己的家人,我会怎样做?“设身处地”地想到:我自己的违规行为可能导致别人家破人亡的大悲剧,千万不能!再比如行人,则要想到:斑马线上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比如红灯亮时,斑马线也是不可以“闯红灯”通过的。

  另一条就是惩治,实践证明,不可能人人自觉,对那些明知故犯,甚至草菅人命的机动车驾驶员,必须用法规法律来严惩,以儆效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出:要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严查严处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同时要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事情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出,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撞行人事故,也反映出一些城市特别是城郊结合部信号灯、交通监控等道路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不够合理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如部分道路比较宽,信号周期太短、道路中间未设置二次过街设施,造成行人过街不方便等问题。

  交通事故,特别是发生死亡的事故,每每在电视上出现,看到的人们都会感到心惊肉跳,惊心动魄,而且通常会批评指责那些违规的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但是可惜,人们往往容易遗忘:当自己上了马路,却又可能自觉不自觉地去违规。

  这是可怕的死人伤人的交通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重要原因。

  人人遵规守法,人人爱己爱人,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生活在安全和谐的环境中,享受更多的安宁与幸福,这是毫无疑问的浅显道理,你懂的!

关键词:斑马线,文明,交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