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打造“文明斑马线”需刚柔并济之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6-29 09:3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礼让斑马线害莫大焉!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事故的90%。试问: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不减速、不停车、按喇叭催促,怎么安然通过?人行道亮红灯,机动车正常行驶,路人扎堆穿行、人车混行,如何保障安全?

  守护“斑马线上的文明”是捍卫生命之举,需要引起广泛重视;守护“斑马线上的文明”亦是守法遵德之行,需要依法治理与以德倡导的刚柔并济。

  无规矩不成方圆。打造“文明斑马线”需要重拳出击,以刚性法条来破题。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然而,大多数人将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抢行归置为“驾车陋习”,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普遍淡薄,究其本质,这实际上是缺乏对法律实施最基本的敬畏。如今,各地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纷纷出台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最严条例,加大对斑马线不礼让等交通违法整治的查处力度,正是以罚管并重的原则来鞭策和促进文明行为的养成。事实证明,唯有让法治成为文明的标配,违法者不再心存侥幸而做到心中有戒,久而久之文明才会由刚性约束转化为内在涵养。

  文明如春风化雨,更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滋养。打造“文明斑马线”需要礼让倡导,以道德伟力来规范。近来很多城市以各种形式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以文明进校园为契机,组织学生共跳等灯舞进行引导宣传;在斑马线旁边,设立引导员、监督哨;在公共车辆的显要位置设立了警示语……从温馨提醒到善意劝导,从遵守交规到自觉礼让,从单向的车让人到双向的车人互动,这一方面是在以浓厚的引导氛围,唤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礼让斑马线”的自觉意识;另一方面则是以文明倡议礼让的价值导向,让“车让人”与“人让车”合二为一。既遵守交通规则,又彼此真诚尊重,内心有道德律,行动有执行力,这才是为城市空间书写文明的知行合一之举。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当有法可依变为有法必依,当刚性约束变为主动礼让,当法治文明与道德文明构成礼让斑马线的双轮驱动,那么斑马线将成为标注城市文明的善美刻度,“文明斑马线”将由盆景变为风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苏倩岚)

关键词:斑马线,文明,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