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礼让斑马线 用规则捍卫生命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6-17 08:5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名女子在过斑马线时被出租车撞倒并遭遇二次碾压。从画面看,其间经过不少车辆和行人,但无人施救。视频传播开后,网友纷纷指责“路人太冷漠”。

  这则1分半钟的视频触动了许多人的神经,值得反思的是,除了肇事司机,谁还需要为女子的死亡负责。悲剧之所以发生,不仅在于这条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而更关键的是机动车司机没有养成在斑马线前放慢车速、礼让行人的意识。眼下城市内机动车数量猛增,车流滚滚宣示着现代化进程的飞速发展,斑马线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一道必不可少的“风景”,是人们每天都会经过的“安全地带”。斑马线同交通信号灯一起,组成了城市内提示交通安全的文明符号。

  斑马线是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但在现实中,斑马线却常被人们所忽视,一些机动车抢行斑马线,人车之争让过往行人忐忑不安,成为久为人们所诟病的驾驶陋习。黄金有价,生命无价,当悲剧发生时,谴责肇事者、批评路人,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难的是深刻反思,并从完善相应法规机制上去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杭州在人行道前礼让行人这方面,可以说是全国做得最好的,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来往游客的称赞。但杭州的做法,也是汲取了胡斌案等悲剧的教训,通过逐渐摸索改进,这才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与人之便的文明礼仪,更是一条硬性的法律规定。有法不依,驾驶员带着侥幸心理飞车抢行而过,看似节省了几十秒的时间,其实是给道路行车安全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同时也加剧了来往行人的“心理拥堵”。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事小而轻心。在人口流动迅速、异质性增强的现代社会,司机和行人都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而对待陌生人的态度,恰恰是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文明”一词,看不见摸不着,但却体现于细微之处。司机和行人行走在同一条马路上,连结成一个出行共同体,任何一方都直接影响到另外一方的出行品质和交通体验。互相礼让,互利互惠,心中常装他人,及时踩刹车,既能让出他人的出行方便,更能彰显文明高度。

  驻马店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让人痛心,但如果人们只是停留于愤怒与谴责,这条吞噬生命的斑马线,并不会主动消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优雅,道路文明是城市文明最显性的体现之一。文明礼让,是对生命的负责,更是对社会的责任。让我们多些包容之心,把每一次道路上的相遇都变成温馨的礼遇,让斑马线成为真正的安全线和文明线。(孙小航)

关键词:斑马线,规则,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