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小厕所”透射旅游“大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6-27 09:1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景区不远处,一座外观时尚的棕色二层建筑特别引人注目:一楼有敞亮的玻璃落地窗、舒适的休闲座椅、各式的咖啡以及免费的WIFI服务……你觉得它是咖啡厅?其实,它是一座“互联网+厕所”。因为二楼是5个独立厕位的移动厕所,采用免水可冲厕所技术,如厕无味又环保。这座“互联网+厕所”涵盖充电桩、手机APP等服务,可以提供周边厕所信息,还能扫码消费、购买景区门票。(2017年6月20日《河北日报》)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更关乎旅游产业的大发展。自2015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景区开展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改善硬件配套、完善厕所管理,整体提升厕所环境,通过宣传引导,提升公民如厕素养。两年多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增加厕所供给,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从河北情况看,经过两年多建设完工旅游厕所1869座,今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0座以上,重点补齐旅游业发展的“厕所短板”,提升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宣传倡导文明如厕。

  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小厕所”透射的是旅游“大文明”,小厕所看似是“小事”,但反映的却是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文明成色,因为厕所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不堪的如厕环境,可能导致霍乱、腹泻等传染性疾病,而让每一个人都能享有洁净卫生的如厕环境,关系到人们的生存环境、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从这一点而言,游客一次糟糕的如厕经历,会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甚至对景区“一票否决”,旅游厕所不仅要美观实用,还应成为景区的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为此,河北省旅游厕所革命突出人性化,今年着力在5A级、4A级旅游景区设计建设景区第三卫生间,为游客提供了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游客满意度。

  实际上,厕所革命是大众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已成为全域旅游创建的助推器。随着大众休闲旅游的发展,旅游活动已不再局限于核心景区,周边乡村的餐饮住宿、采摘娱乐等正在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但与景区比,乡村旅游在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方面还相对落后,大多是几块砖头、石头垒起来的,一到夏天臭烘烘的,苍蝇乱飞,游客叫苦不迭。可以说,厕所脏、乱、差、少的问题,已经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为此,河北省厕所革命从景区到农家乐,逐渐向全域拓展,很多农家乐对旱厕进行了改造,并成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原有厕所经改造后免费对游客开放,并提供免费wifi和手机充电设备,让游客如厕既便捷又满意。

  毋庸置疑,厕所革命不是为了好看,而是重在提升服务功能。厕所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游客满意度提高了,旅游文明程度也随之提升。尽管厕所革命成绩可喜,但与广大游客需求还有很大改进空间,“三年行动计划”只是一个起点,还需要持续推动。建旅游厕所并不难,难的是长效管理,我们必须把“厕所是文明的窗口”的观念确立起来,让广大游客把厕所文明当成责任,建立市场化、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使“小厕所”真正透射出旅游“大文明”。(刘凤敏)

关键词:厕所,旅游,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