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公交导厕”别只是“服务样品”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司马童 2015-12-19 10:3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下车想上厕所都要找好久,有了这个,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厕所了。”近日,福州网友“嗯-是zt啊”发微博称,乘111路公交时,看到一个沿路公厕分布图,觉得太实用了,建议其他公交车也贴一份。(12月17日《海峡都市报》

  尽管没有坐过福州市区的111路公交车,但看罢媒体报道,相信许多人会对公交司机陈宇峰的创新服务竖起大拇指:“导厕图”明确标示出沿线16个公厕的具体位置,有的还详注了公厕与站点间相距路程,这对偶尔坐车的市民及外地游客该是多么有帮助作用啊!

  利用公交车内的宣传图板,给乘客提供一份直观醒目的导厕指示图,我以为,福州公交集团内“首创”这一特色服务的公交司机陈宇峰,无疑是一位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有心人。一则,除了有些小孩在车上内急时缺乏自控,对于一些女乘客来说,即便很想方便,往往也羞于启齿;而那些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如果看到这张“导厕图”,就更可能通过这种细节关照,进而对一座城市留下良好印象。

  站在一个旅游者的角度,恐怕谁都希望“公交导厕”的遍地开花;而就算是本地市民,有多少民意赞同公交车厢推出这项贴心服务,只需借助网络问卷等办法,估计也不难迅速获得明确答案。所以,虽然福州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已作表示,该公司鼓励先进驾驶员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如果有适宜推广的好办法,会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采纳并进行推广,我倒觉得,这种“采纳推广”最好还是宜早不宜迟。

  通过民意的先导和呼应,要促使“公交导厕”不只是独此一家的“服务样品”,至少可从两方面入手进行完善和升级。一是像前述发帖网友建议的那样,借鉴公交司机陈宇峰的做法,以“小事不小”“小中见大”的服务理念,尽快在福州其他公交车上也推出和提供“导厕服务”;二是由此及彼地拓宽“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的功能开发,比如设计一种“导厕APP”,方便喜欢使用智能软件的乘客,上车只要“扫一扫”,沿线和周边的公厕位置就“全知道”了。

  福州“公交导厕”的创新服务,源自一位普通驾驶员的细心观察和主动作为。如果将他的创新实践推而广之,并打上“111路陈宇峰首创”的标识,我看就不仅仅体现于公交服务的便民惠民,更会对公交战线广大职工的你追我赶、奋发有为,起到一种不可估量的催化和激励作用。而这,不也是助推社会文明、和谐、奉献风尚的正能量之所在么?

  “公交导厕”获得市民点赞,而这种赞扬通过网络的传播,已然给其他地方和城市的公交工作者,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启迪与借鉴。所以,假如福州的“公交导厕”还是停留于“服务样品”,而不是趁热打铁地创出更响品牌,我想也有可能被人家见贤思齐、“拿去”做强。那么,是等别人把“样品”做成“精品”,还是将“口碑”和“美名”都从这儿远扬,可说是既需要眼光,更需要干劲。

关键词:厕所,导厕图,创新服务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