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厕所革命”务必求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6-04-08 14:1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4月,由国家旅游局、全国爱卫办联合主办的“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活动在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镇苟各庄村举行。活动提出,要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把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实现旅游各个环节的全覆盖。

  这个要求很好很好,因为我们出门在外,往往是受尽了如厕之苦。如果能够如“要求”所说:把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实现旅游各个环节的全覆盖。那是何等好的事情啊!

  “厕所革命”,实在非同小可。因为其一,天下之人,无论男女老少,百分之百都离不开用厕所;其二,我们如今的厕所,从城市到乡村,特别是相当多的旅游景点,其脏乱差的程度,实在是非常严重而且普遍。

  据介绍,从去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河北省提出用两年时间集中攻坚,提前一年完成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去年整合旅游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带动项目单位配套资金超过1.5亿元,全省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超过800座,是国家旅游局年度考核任务的3倍以上。

  建设之后是管理,从相当意义上说,管理更重要,没有管理,等于没有建设,甚至比“没有建设”更加糟糕,更加麻烦,更加不可收拾。我们可以在许多地方、旅游景点看到:相当好看的厕所外观,可是里头呢?一塌糊涂。更有不少地方,干脆“铁将军把门”,锁在那里,你有什么办法?那叫什么厕所?

  今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将厕所革命推向城乡、普及景区内外”,从重建设到建管并重。在加快建设一批符合标准要求的新厕所同时,加强乡村旅游厕所管理,探索建立厕所开放联盟等方式,落实厕所管理到户、到人。

  “落实厕所管理到户、到人”,大大的好!在这个方面,野山坡开了一个好头:今年3月,涞水野三坡在河北全省率先成立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首批48家旅游经营商户和2家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制定了管理章程和服务公约,设计了厕所开放标识。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诺认养所有开放联盟的厕所,并对每个厕所每年给予1000元至3000元资金或实物补贴,以提升厕所管理和服务。

  一件事情要真正办好,持之以恒,那就管理之后还要“管理”,这后一个“管理”就要“强化监督”管理,一点也不能放松!

  “行百里者半九十”,有了好的开头并不等于万事大吉。无数经验教训告诉人们:无论多么好的事情,只要松一松,就可能“万事空”。

  据了解,今年河北全省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强化督导检查和标准引导,确保完成981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同时,鼓励探索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等社会化管理服务模式,把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扶贫等紧密结合,让厕所革命更广泛惠及游客和群众,切实提升河北旅游品质。

  困难不少,道路漫长,加之习惯势力的克服和文明习惯的养成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我们对未来寄予殷切的期望。

关键词:厕所革命,乡村旅游,涞水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