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勇立潮头,开创河北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月霞 2017-05-16 08:4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交融金声玉振,文化创造活力奔涌。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启幕。在这个各美其美的“文化花园”中,尽吐独特芬芳,沁人心脾;在这场商机无限的“产业盛宴”中,河北文化勇立时代潮头、尽显燕赵风采。(5月12日《河北日报》)

  在本届文博会上,来自河北省的众多文化企业带着各自的文创产品亮相展会,让观众感受到燕赵大地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的无限活力,深圳文博会首日河北省签约超400亿元,可谓实现了开门红。借力本届深圳文博会,河北文化必将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笔者认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关系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大局,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直接关系民生幸福。河北要发展、要振兴,必须构筑起强大的文化力量。

  近年来,河北省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河北着力破解改革难题,补齐发展短板,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取得突破。

  河北自然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景物万千、人文荟萃,尽得地理与历史的馈赠。要想实现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解决问题,做到解难题、办实事、抓落实,确保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坚持降低门槛,方便注册登记,做到税收优惠,搞好用地保障。三是加大投入,增加政府投入,强化金融支持,拓展投资渠道,探索构建多元化的文化建设发展支撑体系。四是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突出特色,鼓励原创,打造品牌,提升河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化强省的蓝图催人奋进,实现跨越的使命艰巨光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面前,让我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文化的新辉煌,开创河北文化建设的新局面!(霍月霞)

关键词:河北,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