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打好河北文化“阵地战”,培育经济新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郄琳 2017-05-15 08: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重点文化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徐建培率领河北代表团出席了签约仪式。同时,河北广播电视台广电融合媒体智慧云平台、平山红崖谷生态旅游景区等34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金额406.66亿元。(5月12日《河北日报》)

  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了“文化经济”新时代。从第三产业到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等各个领域,文化产业已经深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必然选择。

  国家5A级风景区白洋淀,避暑圣地承德避暑山庄,直隶总督府……河北梆子、赵州桥、吴桥杂技、地道战、沧州铁狮子等文化符号,可以说,燕赵大地自然风光秀美,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文化。但是,综观过去的河北文化产业发展,对于燕赵文化的利用尚存不足,各领域、各行业浩如烟海的产品中,还有诸多产品没有文化标识、大量产业没有文化符号,文化上不够自信、自觉,以至于不少地方、领域、行业、产业、产品守着“文化金山”过“穷日子”。

  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要打好文化产业的“阵地战”,要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文化外向型输出,打造河北文化出口竞争新优势。日前,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率团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新闻媒体合作、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合作等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署了部分合作协议;深圳文博会为河北省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河北省重点文化项目的宣传推介提供了良好契机。

  文博会作为一个良好的契机,它打开了世界了解河北文化的“一扇窗”。我们必须树立并践行文化产业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发掘、精于选择、善于利用河北省文化资源;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在影视、动漫、娱乐、出版等文化产业的重点领域培育具有河北省特色或者河北省元素的文化产品,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自主文化品牌,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制定对外文化交流贸易政策,调动各类文化企业的积极性,深化河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合作;加强对各类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并从发达国家和地区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借助市场营销方法和手段,把我国文化产业的产品和服务推向国际市场。

  相信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真正使文化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打造文化强省,促进经济新腾飞。(郄琳)

关键词:河北,文化,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