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文化+”,让燕赵风采在世界尽吐独特芬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5-15 08:2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了河北展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徐建培率领我省代表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并到部分场馆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参观考察。(2017年5月12日《河北日报》)

  文化交融金声玉振,文化创造活力奔涌。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在这个各美其美的“文化花园”中,河北着力写好“文化+”的文章,让燕赵风采在世界舞台上尽吐独特芬芳、勇立时代潮头。

  一篇文章主题鲜明,才能拥有活的灵魂,文化亦如此。让燕赵风采在世界尽吐独特芬芳,河北立足写好“文化+主题”文章。在文博会会场1号馆,以“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文化强省”为主题的河北展馆精彩亮相,这个主题鲜明的展馆,通过展示河北的文化科技之美、文化旅游之美、国学之美、匠心之美,大力宣传河北紧紧抓住设立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两大历史机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突破及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这是加快转型的文化号角,这是绿色发展的世界足音,更是跨越提升的完美蝶变。河北文化在鲜明主题的辉映下,向世界展示了独具特色的时代性和地域性。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让燕赵风采在世界尽吐独特芬芳,河北着力打好“文化+创意”之牌。运用呆萌可爱的机器人“小胖”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发出“河北人民欢迎您”的邀请;通过生动的照片和文字宣传展示河北雄安新区概况,“雄安新区”成为河北向世界展示的最大亮点;运用声光电、3D虚拟成像、VR等高新技术手段,安排展览机器人讲解,充分展示河北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宏观的设置不乏细微的技术处理,文化在新兴创意中更显生动,现场参与与实景演出更增加了与友互动的共鸣,河北文化正在走进世界,更进一步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文化的传播历来都不是孤立的社会行为,而是要与社会元素相融相契才能实现。让燕赵风采在世界尽吐独特芬芳,河北突出绘好“文化+N”的美卷。在本届文博会上,来自河北的众多文化企业带着各自的文创产品亮相展会。通过现场互动与即时网络分享相融,描绘了“文化+互联网”的新时代图景;通过设置画脸谱听唱腔互动环节,展示河北梆子戏服和脸谱,描摹了“文化+传统”的历史长廊;通过烙画、铁板浮雕、剪纸精品等现场演示和制作,绘就了“文化+功底”的底蕴匠心。一幅幅美卷昭示着借助本届深圳文博会,河北文化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铿锵的步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深圳文博会是窗口,是平台,是文化发展的助推器。让我们抢抓机遇,尽情展示河北文华之美与文化发展的生机活力,让精彩的河北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释放独具特色的燕赵芳香,更好地谱写文化发展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乐章。(苏倩岚)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河北,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