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用“新”讲好河北文化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柏萌 2017-05-16 08:4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再度如期而至,河北代表团集中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辉煌成就,燕赵文华之美华丽绽放鹏城。连日来,在第13届深圳文博会上,河北展馆的曲阳定瓷、蔚县剪纸、易水砚、河北梆子戏服脸谱……这些独具特色、创意十足、彰显燕赵气韵的文化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5月13日《河北日报》)

  对一个民族来说,文化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对一个国家来说,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一个省来说,文化是“根”和“魂”,既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又能直接转化为强劲生产力。如何在文博会这个“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大舞台上,用“新”讲好河北文化之美,对全省“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对“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文化底蕴,挖掘文化发展“新”内涵。燕赵不只慷慨悲歌。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独特的自然风景孕育了河北文化的丰韵多姿;河北拥有邯郸等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18个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悠久的历史赋予了河北文化的雄浑厚重;河北共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68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30处,另外还有13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文化资源增添了河北文化的斑斓多彩。目前,河北倾力打造并初步形成“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五大文化品牌。

  此次深圳文博会上,河北梆子戏服脸谱展示、画脸谱听唱腔互动环节组成的“戏曲国粹”主题,易水砚、古籍线装书等构成的“书香雅韵”主题,以曲阳定瓷、邢白瓷、磁州窑瓷等为代表的“冀瓷瑰宝”单元,以烙画、浮雕、剪纸等为代表的“匠意精工”单元,这些代表着河北文化特色的“独特符号”,被充分展示大放异彩,在彰显燕赵大地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并被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

  做好“两篇文章”,启动文化发展“新”引擎,“两篇文章”即雄安新区建设和2022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定位为“千年大计、百年大事”,2022冬奥会也是百年一遇、千载难逢。对河北来说,要紧紧抓住两大历史机遇,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是将文化产业发展融入其中,把经济发展与文化始终紧密结合在一起,让河北省的经济发展成为启动文化发展的“新”引擎,实现经济发展与文化产业提升、“经济强省与文化大省”的并蒂绽放。

  用好科技创新,注入文化发展“新”动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科技支撑。此次文博会上,为了更好地展示体现燕赵特色的高新文化企业和产品,引入声光电、大数据、机器人、AR、VR等高新技术展示手段,如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的“哇阿儿童智慧课堂”特色儿童教育产品,利用先进的AR技术,实现虚拟和现实的无缝对接,突出互动体验;张家口市的VR模拟滑雪、机器人导游,以高科技手段增加游客的互动性、参与性。全新科技手段诠释了文化科技之美,极富科技含量的文化产品也成为市场欢迎的新宠,科技创新为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定将引领河北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阐释河北文化之美,讲好河北文化发展故事,贵在用“新”,也唯在用“新”,让我们也一起用“新”来迎接河北文化发展的美好明天。(张柏萌)

关键词:河北,文化,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