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珍爱生命,远离“死亡游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睿 2017-05-15 08:3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我国国内多个社交平台出现。“蓝鲸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的参与者大都在10岁至14岁之间的青少年,发布者会让参与者做“每天凌晨4:20起床”、“用匕首画鲸鱼”、“3天不吃不喝”等所谓的“每日任务”,来诱导参与者自杀。

  据统计,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在俄罗斯境内发生的130起少年自杀事件,发现其中至少有80人的死,和“蓝鲸”有关。这些死亡游戏给青少年灌输消极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引导他们走向心理压抑,导致他们与外界隔绝,自暴自弃,甚至走向崩溃,选择自杀。“死亡游戏”的出现,是对法治底线的挑战,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因此,笔者呼吁“珍爱生命,远离‘死亡游戏’”!

  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网络监管,严格执法,净化网络环境。在网络信息多元化的时代,网络监管难度加大,“蓝鲸游戏”的出现,给网络监管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是法律之外的“漏网之鱼”。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删除此类游戏的群组,阻止它继续蛊惑青少年,损害公共秩序。对参与、倡导、组织、发起该类“死亡游戏”的人员应立即依法逮捕。

  社会、学校及家庭应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参与到“蓝鲸游戏”并有自残行为的青少年,多有自闭倾向,与家人交流较少,无法融入学校和社会,他们在游戏的教唆下逐渐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自我贬低,并最终产生轻生念头。青少年在叛逆期如不多于外界接触,多与他人沟通,感受不到来自家庭的温暖,很容易做错事、做傻事。所以,社会、学校、家庭应该多关注青少年,多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观。

  青少年自身应该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抵制诱惑,告别不良网络游戏,远离危险。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可爱天使,应该看到自身的闪光点,不应因为生活中的琐事和丝毫的不如意就自暴自弃,应该在坚强乐观的态度中勤奋学习,将人生目标定在自我奋斗上。在面对诱惑和危险的时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带有好奇心理和侥幸心理,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做阳光快乐的少年!(于睿)

关键词:死亡游戏,青少年,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