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警惕“游戏”,保护未成年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萧萧 2017-05-12 13:4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蓝鲸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内容涉嫌通过“做任务”的形式诱导参与者自杀。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腾讯及百度等平台已开始着力查删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等,但一些进行“蓝鲸游戏”的组织疑似隐匿在普通群聊背后。(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蓝鲸游戏”是兴起于俄罗斯一社交平台上的“死亡”游戏。在历时50天的游戏中,参与者需要每天完成规定的任务,最终以自杀的极端方式“赢得游戏”。有网友在网上公布了任务列表,看后令人毛骨悚然。每一条任务都在心理、生理上摧残参与者,促使参与者的大脑及心血管的不稳定性,使其精神错乱,成为设计者的傀儡,最终走向不归路。

  在成年人或是心理健康的人看来,这款游戏是荒谬、可怕、令人匪夷所思的。因此,“蓝鲸”的魔爪伸向了心智尚未成熟、价值观尚未建立完整的未成年人,据报道称,游戏参与者多为十几岁的青少年。处于青春期阶段的未成年人,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感,而又缺乏判断力,更容易掉进此类危险漩涡。对于一些心理不健康的人,在生活中遇到种种挫折、压力后,更容易选择极端、刺激的方式去发泄。虽然不能证明网络上曝光出的一些自残、自杀行为是“蓝鲸游戏”直接导致,但是如此危险、不健康甚至涉及违法的游戏确实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避免悲剧的发生。

  针对“蓝鲸死亡游戏”,腾讯QQ平台和百度方面已开始查删带有“蓝鲸”等关键词的群组和贴吧,然而真正阻止危险游戏蔓延绝非“捕鲸”这么简单。未成年人的成长及思想道德建设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首先,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多给予孩子理解与关爱,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其次,学校方面多组织积极向上的思想教育活动,使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价值观,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再次,社会各界应形成教育与保护的合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背景下,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最后,网络监管需不断加强,网络平台需不断净化。对于侵蚀人们心理、生理健康的内容和软件,要挡在网络平台大门之外,时刻监视网络平台动态,杜绝不良内容的传播。(马萧萧)

关键词:蓝鲸,死亡游戏,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