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高考状元当游戏主播 是不务正业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冉 2017-02-13 08:2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5日,一篇名为《她曾是省状元,读完清华北大却成了游戏主播》的报道登上各大媒体首页和新闻客户端弹窗,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2月7日中国青年网)

  似乎人们早已习惯了那种“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固定思维,因而对于一些原本被看好的状元、高才生没有按照人们既定的思维路线发展时,从而引起人们的很大反响。之前就有过北大毕业生去卖肉的新闻报道,或许对于当事者来说这只是自己人生的一次选择,然而却令一众人疑惑不解。正如网友对这位清华北大高才生从事游戏主播的态度——“白瞎一个清华北大名额!中国少了一个好工程师,却多出来一个‘主播’。是讽刺还是玩笑?”“再过几年看她还能笑么,吃完这几年青春饭。用游戏祸害人,真是社会的毒瘤。”“做主播不需要上北大清华,最多上个传媒大学。浪费资源!”……网友毫不客气地向石悦“开炮”。

  其实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从看似高位到了所谓低位就被认为是堕落,那么从低位奔向高位是不是就可以被认为是高攀,是不知足呢?诚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不反对人要积极乐观力争上游,可是选择从事游戏主播就是“下游”吗?或许这只能说是人们的一种片面认识,是一种刻板效应,是一种固定思维。游戏主播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刚开始受到这样的对待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如市场经济刚刚在中国“登陆”之时。故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和脚步,能够与时俱进。针砭时弊很有必要,但前提是在客观公正,不侵犯他人正当权利的条件下。

  古人有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古人讲的这个三百六十只是个泛指,那么游戏主播行业为何不能出状元呢,又为何遭到歧视?确实,主播这个行业面临着不规范、不完善的种种问题,但这是一个新兴行业、新兴事物刚出现所不可避免的。故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加以规范,从而使这个行业在一个健康的轨道发展,这也会使得人们的看法有所改观,减少误解误读误判。

  那么高考状元“蜕变”游戏主播到底该不该喷呢?笔者认为,一不违法违纪,二不违背道德良心,我们就没有理由去妄加指责,那只能是暴露出自己的不足。相反,我觉得不仅不要批判,还要为其这种敢于选择生活的勇气点赞。(徐冉)

关键词:高考状元,游戏主播,规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