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延续好实体书店这一精神血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蕊 2017-04-26 08:4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周末“世界读书日”,4家新书店将分别在浦东浦西开业——进入上海最早的民营书业之一的大众书局将开出世博源店和惠南镇禹州广场店;去年新入书业的大隐书局将在淮海路巴黎春天开出第二家分店,新品牌“大隐精舍”现身重庆南路。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将有近20家中大体量实体书店开出。(4月21日新华网)

  近日,亚马逊第9家实体书店对外营业,当当网线上书城也在国内相继开设了140多家实体书店,并计划未来在全国开设1000家线下书店。随着全民阅读氛围越来越浓,不仅网络书商纷纷做起实体书店生意,在其带动下,一批传统实体书店也出现回暖之势。自从线上购书和电子阅读出现以来,有关“实体书店会不会消失”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其中不乏一些悲观言论,而如今未来书店发展趋势逐渐明朗起来,实体书店作为文化的载体在短时间内不会消亡。

  从读者阅读习惯来说,电子阅读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冲击着纸质图书,然而,在获取知识的系统性方面,电子阅读无法与纸质书籍相匹敌,逐渐沦为碎片化浅阅读的代名词。从购买渠道来说,线上图书的展示性远远不够,更为重要的是,当寻找书籍与生活的结合点成为越来越多读者追求之时,线上购买无法形成一种面对面交流的浓厚的艺术氛围,而这一点正是实体书店抵抗互联网的关键所在。

  从“做书店”转向“做文化”是未来实体书店的发展趋势,书店不再单单是书店而变成了文化体验馆。在商业化浪潮下,读者期待一种文化质感,一种人文气息的回归,期待一场场公共文化空间下的思想对话。从书店入驻商圈到根据不同读者群所打造的特色书店,我们看到了实体书店适应时代要求所作出的调整和努力。

  面对实体书店“回暖”,我们也不可过于乐观,“做文化”作为书店“回暖”的突破口,确实可以在短期内吸引读者,但要想长久的吸引优质核心“粉丝”,依旧要靠优质图书。舒适的阅读环境,高雅的阅读氛围都只是书店的加分项而已,万不可“舍本逐末”,如果书店的创办者不能将提供展示优质书籍、向读者传播有价值的思想作为终极追求,那么,这样的书店终将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书店承载了一座城的文化精神与气脉,是联结优秀思想者的桥梁与纽带,北京万圣、上海三联、南京先锋,均是当地精神文化的集散地。愿有责任心的书店创办者能够平衡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延续好实体书店这一精神血脉。(徐蕊)

关键词:实体书店,回暖,精神血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