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政策支持,实体书店迎来春天?

来源: 红网 作者:李萌 2016-06-19 09:5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会上宣读了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将从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等各方面着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6月18日《京华时报》)

  书店常常被认为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是城市精神生活品质的体现。而近些年来,实体书店的运营状况堪忧,倒闭者更是不在少数。那些曾经流连过的书店,有的或许已经只能在回忆中找寻。实体书店的发展正面临着挑战与威胁。

  一是数字阅读的迅速发展。由于电子阅读的方便快捷,以及资源的海量性,纸质书阅读的习惯受到冲击。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15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58本。而与此同时,数字阅读迅速发展,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的58.1%上升了5.9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和习惯了数字阅读。

  二是较之实体书店,网络书店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一本新书,在网络上能以7折甚至7折以下的价格购买,而实体店则多是8折或不打折。网络书店书籍的销售直接省掉了很多中间环节,这一点实体书店则无法做到。价格的差异直接导致的是顾客的选择,在实体店或许看书的人不少,但买书的人可能就很少。

  如今,随着“全民阅读”的不断深入,关于实体书店的讨论越来越受到关注,国家扶持实体书店的呼声不在少数。而国家政策对实体书店的支持是否真的能帮助实体书店走出寒冬,迎来春天呢?

  首先,数字化阅读的潮流是不可逆的,它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引起的工具的使用更替,实体书店的发展避不开这个潮流。因此,单纯打着情怀的旗号回归纸质阅读这条路,随着数字阅读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也将会走得越来越艰难。

  其次,从《意见》内容来看,财税和金融的支持、简化审批管理、规范市场秩序,这些措施给实体书店在运营方面给以便利,属于节流性质,在固定的利润空间内运用行政手段——或减税或补贴,减少成本。但是,真正让实体店循环良好发展的,还要有开源措施。

  因此,笔者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实体书店的发展回暖或是趋势。但是在当下,纸媒的危机依然不可避免。这种危机来自社会环境,来自市场的选择,除却国家支持,要想解除危机,根本上还是要从实体书店本身着手。

  这几年中并不缺乏成功运营与发展的书店,以三联书店、西西弗书店、先锋书店等为代表。这些书店都已不是单纯的卖书,而是建设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他们更注重的是顾客的体验,推崇个性化的发展,而这些正是网络书店所缺乏的。我们应当认识到,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不是对立的,而应是互补的。你有你便宜的价格,我有我良好的体验,两相互补着发展。文/李萌

关键词:书店,实体,春天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